【2020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王强:大浪淘沙,初心不忘

日期:2020-03-01

王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毕业去向:中国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


王强1.jpg



携笔从戎,军营历练

身着戎装,染绿信仰,淬火历练,筑梦沙场。作为一名热血男儿,王强心中一直存在着保家卫国的使命感。为完成自己的军旅梦,他在2011年12月选择了报名参军。初入军营,懵懂的他未曾想到,在部队的两年时光会成为一生中最不可多得的经历。从一开始枯燥乏味、日复一日的体能训练,到后来紧张刺激、干练果断的比武,通过切身体验,他真正理解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意味。对身体的不断磨练,使他养成了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锻造了军人坚强的性格、坚韧的毅力、强健的体魄和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

正是这段特殊的经历,让他拥有了强大的执行力。绝不拖延,直面困难,不为失败找借口,这些习惯让他在后来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受益匪浅。春秋两度,他却获得了远超两年时光所能承载的终生收益。

 

多维探索,确立方向

大学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有很多机会去接触新鲜事物。年轻是不断试错的资本,不喜欢或者不适合,大可重头来过。趁还有时间和精力,做一些一直想做的事,是十分幸福的。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退伍返校后,王强不断地扩大自己的体验范围:体育比赛、辩论赛、志愿者、登山、骑行、留任学生组织、组织社会实践、担任助管、申请辅导员……体验过程中,适合的成为了兴趣爱好,甚至变成一种思想或习惯,而另一些则让他明白自身缺陷所在,懂得扬长避短。

在不断地和不同的人与事物打交道的过程中,他增加了对自我的了解,不断完善自己的价值观和人格。这些体验都是另一种学习,虽然没有书本,但却更加生动和发人深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认为,在大学期间需要更多的跳出书本,好好的体验自己的人生。这些积淀会在身上留下痕迹,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果说体验是为了积淀,那么规划便是把所有体验进行沉淀的方法。王强认识到,盲目的体验是不可取的,围绕一个重心进行规划和实施才能让大学生活更有针对性。通过不断地体验、自我认知和思考,他决定继续深造,打磨好专业本领,再投入到相应的岗位中,更好地为祖国工业贡献力量。确立目标后,从大三开始,他便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专业课程的学习中,参与学院的各个实验室的项目,接触相应的科研知识,寻找感兴趣的科研方向,为研究生阶段做好积累。同时,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的沟通和表达能力,他在大四阶段开始进入到党委统战部工作,从助管干起,最后申请成为了辅导员。


投身科研,严于律己

研究生期间,王强在范秀敏老师、何其昌老师和程奂翀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篇中文核心期刊的撰写,一篇英文国际会议的投递,完成硕士毕业论文研究工作与撰写,前后参与五个项目的科研工作,并参与撰写软件著作权两项。

相比本科,研究生阶段更加紧张和枯燥,很多研究内容需要自己去深入思考探索,并没有标准答案。科研工作不是1+1=2,有时即使投入了很多的时间与精力,结果也不一定如己所愿。刚刚步入研究生阶段时,看到周边的同学逐渐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了成果,王强经历了迷茫和浮躁,产生过自我怀疑。在科研的探索阶段,难免会遇到挫折与打击,但重要的是明白做科研工作的意义,理解、认同并热爱它。遇到困惑时,他勤恳求教,导师及时的答复和正向的反馈激励着他坚持下去。

在科研工作中,他着重于提高对自己的学术要求,培养学术素养。在科研初期,阅读一些文献或者参加会议的时候,难免会遇到一些水平欠佳的文章,他开始产生“如果是这样的水平,我也能发文章”的想法。在不断的深入研究后再回想,却十分庆幸当时老师们没有同意。这些想法均是源于对成果的功利主义思想和对自我要求的不严格。通过这样的转变,王强意识到了有学术作风严谨老师把关的重要性和坚持科研初心的可贵性。

他深谙,在科研的道路上,通过不断的试错进行学习没有错,但如果试错不是为了学习和提高,只是心存侥幸的投机,往往会偏离本心,让科研失去原本的目的。


人生喜乐,信仰不渝

除了科研工作,生活也渐渐成为王强人生的主题。研究生期间,他经历了亲人去世的哀痛,也经历了共结连理的喜悦,学着像一名成年人一样去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他意识到自己作为个体的渺小,意识到自己与周边人、事、物的微妙联系。人不能真正的独善其身,也不能完全独立。因此,他开始对身边的一切都充满感恩和珍惜。

研究生时间很短暂,王强很快就迎来了求职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他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和使命,在求职过程中,也尽量寻求个人发展和国家需求的结合。很多同学会倾向于看报酬、看工作时长,这些无可厚非,也是必须考虑的现实因素;但王强却希望在考虑这些现实的基础上,添加一些自己的理想和情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从进入母校的第一天,他便将校训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

最终,王强选择继续基于本专业进行探索,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工作,希望在军工领域为国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在今后也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马若晨

供稿:王强

编辑:郑嘉威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