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2022届研究生就业创业启动大会[图]

日期:2021-06-21

6月18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届研究生就业创业启动大会在高田会堂举行。大会作为“机缘”校企交流月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更好地引导应届生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建功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书写精彩人生诗篇。机械动力学院2019届硕士校友、中国核动力院动力设计研究所杜政瑀,机械动力学院2016届博士校友、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李星占,机械动力学院2015届博士校友、中国航天技术研究院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李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阮海涛,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德辉以及2022届毕业研究生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徐德辉主持。


图1.JPG


首先,张文明为就业创业启动大会做开场致辞。他指出本届研究生就业创业启动大会相较往年提前3个月,是学院立足目前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势做出的一次重大调整,旨在提高毕业生尽早规划求职就业的意识,提前做好准备。同时,他勉励同学们要统筹协调好科研进展、毕业进度与求职就业,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其次,他鼓励同学们要抓住机遇和挑战,结合国家发展所面临的“卡脖子”技术,投身到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科研报国,立大志,成大才。最后,他寄语广大毕业生要三思:居安思危、思变、思进,祝福同学们能够找到理想的工作。


图2.JPG


阮海涛以“融入生活的激流,赶上时代的节点”为主题回顾了近年来的就业形势,并为同学们做了具体的职业生涯规划。他指出2022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相对严峻,展示了学院各个专业往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和就业单位,重点分析了毕业生职业选择的战略决策,列举了职业选择成功的典型案例,鼓励同学们结合国家发展需要,投身国家重点单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图3.JPG


杜政瑀介绍了中国核动力院动力设计研究所的战略定位、研究方向、招聘需求等基本情况,并分享了自己就业选择和就业过程中的感悟和思考,认为一份好工作需要提供学习本领的平台、一展身手的机会,是值得奉献的事业。最后,鼓励同学们投身国防军工行业,筑建国防基石。


图4.JPG


李星占介绍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讲述了研究院在推动国防和尖端科技发展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强调了中物院具有国家战略地位高、武器装备科技含量高以及人才重视程度高的特点。他结合自己的择业过程,基于基本生活需求、平台发展和自我价值实现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思考,勉励同学们要大胆心细有魄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不从众,有思考,对自己负责。


图5.JPG


李明介绍了中国航天技术研究院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的研究领域、发展成果等情况,结合神舟十二号与空间站核心舱对接成功,鼓励同学们投身航天科技领域,建设航天强国。此外,他也分享了自己选择航天事业的缘由,讲述了就业过程的感悟,建议同学们在择业过程中要跟随历史发展的进程,选择有时候可能是比努力更重要的。


图6.JPG


最后,阮海涛为杜政瑀、李星占和李明颁发“职业生涯导师”聘书,感谢他们对学院同学毕业季择业过程中的指导和帮助。


图7.JPG


会后,同学们都表示获益匪浅,将秉持交大人肩负责任、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号召,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投身重点行业建功立业,展现交大人的风采。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