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沿海地区选调生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图]

日期:2020-10-27

10月24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东南沿海选调生分享会通过线上会议顺利举行。2020届校友、江苏省选调生顾屹,2020届校友、上海市选调生陈罡,2020届校友、广东省选调生李伟,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阮海涛,副主任徐德辉以及7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徐德辉主持。


阮海涛首先对选调生政策进行解读。他介绍了三位校友的在校经历,并结合自身在选调生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强调选调生看重的更多是工作能力、考虑问题是否周到细致,是情商和眼界的比拼,建议同学们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同时鼓励三位校友多分享干货,对有意从事选调生工作的同学产生更多的帮助。


图片1.png


徐德辉从发展目标、工作职能、组织架构等三方面介绍了基层就业研习会的具体情况。基层就业研究会成立于2018年10月,一方面是为打造学院的选调生培养体系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是锻炼在基层就业研习会中同学们的工作能力,提前做好工作经验积累。基层就业具有六项工作职能,包括构件学生数据库、联络校友、选拔推优、引导就业、培训交流、新闻宣传等。基研会的组织架构由秘书长、骨干成员、会员组成,秘书长负责配合职业发展中心实施年度工作计划,骨干成员负责新闻宣传、筹划和组织校友专访,是奠定基层就业研习会未来架构的基础。徐德辉希望有志于从事选调生工作的同学们能踊跃报名成为基层就业研习会的骨干成员,在工作中锻炼和提高自己。


图片2.jpg


顾屹结合个人经历从招生条件、培养模式、报考流程对江苏省选调生做了相关经验分享。江苏省选调生的招生条件包括中共党员、综合性工作荣誉和年龄等方面的要求,顾屹强调江苏省选调生更注重综合性的工作奖项,例如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江苏省选调生报考以市为单位,笔试环节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两部分考试内容,面试环节主要考察个人的工作能力。受泰州市委组织部委托,顾屹介绍了自己家乡江苏泰州,鼓励同学们积极报考泰州选调生。结合自己工作就职以来的工作感悟,顾屹用“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一句话与同学们共勉。


图片3.png


陈罡着重结合自己报考过江苏、上海、重庆选调生的丰富经历对上海市选调生做了相关经验分享。陈罡建议同学们在准备选考生考试的过程中参加系统化的培训,并以自己在中公教育参加培训的经历为引,认为培训机构通过讲解笔试以及面试过程中的侧重点,可以系统化地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同时,陈罡强调学生工作经历是很重要的环节,同学可以在工作中很好地锻炼自身的能力,鼓励同学们加入基层就业研习会。最后,陈罡分享了上海市选调生的工作强度与每个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并表示选调生的工作强度挺大,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图片4.jpg


李伟重点分享了选调生考试的备考策略以及入职四月的工作感悟。李伟首先建议同学们尽早关注选调生相关政策,提前了解政府工作的运行体系,尤其是一些职能部门的工作内容。李伟从笔试和面试两方面分享自己的具体备考过程,认为选考生考试的备考需要系统化的学习,要真模拟、重复盘。笔试部分,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要尽量保证正确率,申论备考过程中要注重素材积累,多关注新华社评论等自媒体平台,积累热会热点素材。面试部分,李伟认为选调生面试的形式比较灵活,通过回顾参加上海、广东选调生面试的经历,建议同学们在面试的过程中面对竞争要沉着冷静。


结合自己入职四个月的工作经历,李伟分享了五点工作感悟:一是注意细节;二是要注重程序;三是要有完美主义的工作态度;四是要谦虚,放低姿态,积极地向老同志学习工作经验;五是要保持学习,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


图片5.png


三位校友分享结束后,参会同学针对选调生报名过程中的细节问题积极提问,三位校友嘉宾以及徐德辉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疑问。


通过此次线上东南沿海选调生分享会,有意从事选调生工作的同学们从校友们的经验分享中收益匪浅,对选调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有利于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