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期“ME Lab”科创沙龙活动顺利举办[图]

日期:2022-05-23

5月18日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双创部举办的第十九期“ME Lab”科创沙龙活动线上开讲。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的周耀明副教授,以《交通系统建模、分析与优化》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交通运输系统的相关知识。


讲座过程中,周耀明用共享电单车对城市出行方式及碳排放的影响、共享电单车系统用户激励自调度策略、全球疫情下航空交通恢复的旅行气泡策略这三个具体项目向同学们介绍了交通运输系统。


在共享电单车对城市出行方式及碳排放的影响项目中,周耀明着重介绍了数据分析方面。从概率论的角度出发,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研究方法,解释了如何通过调查用户的行为数据与订单数据来估算当人们使用共享电单车代替其他交通工具时节省的碳排放。


图1:周耀明副教授介绍数据分析方面.png


在共享电单车系统用户激励自调度策略项目中,周耀明从机制设计方面出发,着重介绍了通过预测用户的目的地,以现金激励的方式推荐其选择特定电量的电单车,从而在实现单车电量的优化分布、节约统一调度成本的同时提升人们的接受度与使用频率。


图2:周耀明副教授介绍机制设计方面.png


在全球疫情下航空交通恢复的旅行气泡策略项目中,周耀明先介绍了旅行气泡策略的概念,旅行气泡策略指的是在疫情缓解但风险仍然存在,国际旅行需求回升的背景下,两个或多个合作国家之间采取的排他合作关系,以免除旅客入境隔离期,在应对需求的同时最小化旅客的感染风险。然后周耀明基于该背景提出了如何通过拉格朗日松弛算法建立数学模型,并给出了国家之间的最优的航线恢复方案。


图3:周耀明副教授介绍优化算法方.png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如“现阶段上述三个课题是否已经投入应用”“在建模时如何从案例中抽象出变量与约束条件”等,周耀明一一详细解答,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更深一层的探讨,鼓励感兴趣的同学积极探索相关知识,互相交流分享。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交通运输系统的相关知识,对该领域研究的问题与未来发展方向有了一定认识,为想要探索该领域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