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2021级本科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图]

日期:2022-05-18

为扎实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引导学生以正确的心态应对疫情,学会疫情之下的人际相处之道,5月14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汪国琴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带来了“非常时期的自我关爱与朋辈互助”的心理健康讲座,学院本科生思政办主任戴雨吟、思政教师及2021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1.jpg


汪国琴以“假如你的大学四年被拍成一部电影”为开场,从电影的风格和类型、主角的人设、其他重要角色、主要剧情、经典台词、2022年疫情期间的呈现方式等问题出发,与学生建立了链接,拉进了彼此的心理距离。


随后,汪国琴以线上小调查的形式引导同学们了解非常时期的正常反应即心理应激反应,通过时间维度、自我掌控感、社会功能受损程度三方面分析了正常和异常的区别。


图2.png


接着,汪国琴通过多个互动带领同学们进行了自我关怀,并介绍了积极心理学中关于积极情绪的理论和相关研究,帮助大家提升积极情绪、告别消极情绪。


汪国琴分享了人际互动的案例,启示同学们要善用朋辈互助,做标明长处和善意的高手。同时,汪国琴总结了朋辈互助的三部曲:倾听、辨识和反馈。


最后,汪国琴向同学们推荐了若干心理学书籍和优质音频供大家学习,介绍了学生心理咨询进行线上预约的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巧用心理资源。


本次讲座互动性强、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对学生更好地适应疫情之下的校园生活和寝室生活有良好的指导意义,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