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二期生涯咨询座谈会成功举办[图]

日期:2021-06-01

为帮助同学们解决就业择业、生涯咨询过程中的疑惑与问题,帮助我校学子尽早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为学生今后学习、生活、就业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发挥我院职业发展中心导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5月28日下午,职业发展中心开展了以就业为主的生涯规划咨询座谈会。机械动力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阮海涛出席了本次生涯咨询座谈会,对3位工业工程以及动力工程的学生进行了答疑解惑。


图1的副本.jpg


首先,阮海涛对能够参会的三名同学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在答疑解惑之前,阮海涛还贴心地与每位同学确定了讨论主体内容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并强调本次座谈会与宣讲会有所不同,将以单独的多对一的交流方式展开,以使得问题回答更具有针对性。介绍完毕后,还将同学们拉入第二期生涯咨询座谈会的微信群,并发放就业资料供大家学习参考。


图2的副本.jpg


之后,阮海涛与三位同学以一对一交流的方式,围绕职业能力培养、职业方向选择、学业与实习之间的权衡以及长期职业规划等方面,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在职业能力培养方面,阮海涛建议结合目标岗位性质提高自身的硬实力,对期望的工作方向所需的能力进行定向培育,同时需注重广泛了解求职信息,避免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导致与理想岗位失之交臂。在学业与实习之间的权衡方面,阮海涛强调实习经历先行并无坏处,反而可以提前对这个行业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但一定要先达到毕业要求。并且在前期实习阶段就应做好充足的准备,根据权重分清主次,提高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在长期职业规划方面,阮海涛建议多参考往届学长学姐的求职经历,从而对长期的职业发展建立一定的认识。


图3的副本.jpg


针对如何获得以往学长学姐的求职经验,大家纷纷提出了建议。庄同学建议可以创立一个类似于脉脉的校友职业网,本院系的学生无论毕业与否都可以在上面找到校友的发展现状,但需在征求个人意见的前提下在网上公布信息,以保证个人隐私。另外,吴同学还建议可以通过企业微信号的方式节省网站维护成本,同时保障数据安全。


最后,咨询会在大家的激烈讨论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