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杯”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二届新生机械创意大赛决赛顺利举办[图]

日期:2021-05-06

4月24日下午,“黎明杯”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二届新生机械创意大赛决赛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基础实验与创新实践教学中心顺利举行。浙江黎明智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黎明,密西根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奚学程,密西根学院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孙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基础实验与创新实践教学中心教师刘孟奇,唐君远学生创新主管肖建荣,密西根学院团学工作负责人、2019级本科生思政徐国斌出席了本次活动。


图1:活动现场.jpg


首先,杨艳春进行了开幕式致辞。他简单介绍了新生机械创意大赛的历史和意义,并指出,新生机械创意大赛是上海交通大学极具知名度和创意性的赛事,极大地锻炼了学生的设计和思维能力。同时,他还介绍了本届新生机械创意大赛的背景。此次比赛以红军长征为背景设计赛道,可以综合锻炼学生的制造能力和策略取舍。最后,他对俞黎明先生大力支持大学生科创比赛和教学表示了感谢,对筹备本届新生机械创意大赛的同学表达了鼓励与支持,并预祝各参赛队伍取得理想的成绩。


图2:杨艳春致辞.jpg


随后,密西根学院的程昊梁同学简要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各个项目和规则,并公布了决赛的赛程。一共有八支队伍参加决赛,他们将通过两两对决的方式分别决出四强,并最终决出冠亚军与季殿军。


图3:程昊梁介绍比赛.jpg


之后,赵天予、程昊梁、朱侃作为裁判代表进行了裁判宣誓。宣誓完毕后,主持人宣布,“黎明杯”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二届新生机械创意大赛决赛正式开始。


八进四的比赛精彩不断。选手们操控着自己的小车,在机械赛的赛场上你追我赶,快速高效完成每一个游戏项目,谨慎操控通过每一条越野赛道。机械赛的赛场上,不仅有小车设计与制造能力的较量,更有选手们对小车的操控、自身的心态和比赛策略的较量。


图4:完成游戏项目.jpg


图5:通过越野赛道.jpg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横冲直撞队”和“德语警察队”成功进入决赛,进行冠亚军争夺战。在决赛中,选手们沉着应对,认真操控。冠亚军的争夺战紧张而又激烈,双方又各自有各自的战略。蓝方在努力搭建积木,尝试获得更高的游戏分;红方开足马力,争夺更高分的橡皮筋赛道。随后,蓝方也不甘示弱,在障碍赛到上如履平地,和红方几乎同时到达了终点。


图6:进行积木搭建.jpg


图7:通过彩球赛道.jpg


最终,由“德语警察队”夺得了本届机械赛的冠军,“横冲直撞队”获得亚军,“九号机器人队”获得季军,“发际线总与我作对队”获得殿军。俞黎明、杨艳春、肖建荣和孙帅分别为获奖队伍颁发了奖杯与奖品。


图8:为获奖队伍颁奖.jpg


图9:为获奖队伍颁奖.png


俞黎明在观看了本次大赛之后对同学们进行了致辞。他希望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能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创新,为国家做出更多的贡献。杨艳春也为俞黎明赠送了感谢牌和纪念礼品。


图10:俞黎明先生致辞.jpg


图11:赠送纪念礼品.jpg


“黎明杯”上海交通大学第十二届新生机械创意大赛由密西根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基础实验与创新实践教学中心协办。新生机械赛作为一项面向本科低年级学生的科技创新赛事,在鼓励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创活动、积累实践经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施展才华、释放想象力的舞台。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