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星火新征程 机动青春耀百年——“星火”志愿文化周系列活动总结[图]

日期:2021-04-30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青志队特此开展2021“星火”志愿文化周系列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志愿公益活动,汇聚志愿星火,照亮时代征程。


志愿文化周期间,机动青志队举办了优秀志愿者评选、优秀志愿服务事迹征稿和“志愿体验营”系列活动,其中“志愿体验营”系列活动包括志愿者技能培训、志愿分享会、志愿公益活动几个模块。


另外,学院还鼓励同学们在体验营期间自主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营造志愿服务新风尚。活动期间有50位同学参与到“志愿体验营”中,总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20小时。大家切实参与到了志愿服务中,也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魅力和价值。


3月23日,2021年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优秀志愿者评选通道的开启,拉开了“星火”志愿文化周的序幕。评选面向全院学生,最终有十名同学脱颖而出,陈健欢、刘栋、田希坤、周彦泓、朱真璞五位同学被评为机械动力学院最美志愿者,邓达鹏、李策、孙楚研、王雅桐、朱晴五位同学被评为机械动力学院优秀志愿者。此次评选既是对过去一年里对志愿公益事务做出杰出贡献的志愿者的一次嘉奖,也是对全体机动学生的一次勉励,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形成良好的志愿文化氛围。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机动青志队与闵行区自闭症志愿者协会于4月3日在莘松邻里中心开展了“星乐家园”自闭症患儿“星宝”一对一交流活动。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陪同“星宝”一起完成了各项有趣的小游戏,体验了为孩子们设计的益智玩具,还聆听了“星宝”的家长们的教育经验,度过了欢乐且意义非凡的一天。本次活动使得志愿者们零距离接触自闭症患儿,对自闭症有了更多的认识,能够加强志愿者们对自闭症的关注,对这些“星星上的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关爱。


(1)“我和星星上的孩子的一天”志愿活动.jpg


3月30日晚,手语社于机械动力学院F103举办了一场手语课堂,手语社社长张敏及其他社员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基本的手语表达方法,还用手语演绎了一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2)志愿服务手语技能培训.jpg


4月7日下午,学校心理咨询师胡文婷女士来到振华会议室,向志愿者们宣讲了心理教育的相关知识,并讲述了如何与自闭症群体进行沟通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心理学的认识。


(3)志愿服务心理技能培训.jpg


志愿者技能培训为同学们提供了与特殊志愿服务对象沟通的必备技能,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开展志愿活动。


由机动青志队联合比格公社在3月31号开展的动物救助线上分享会则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用犬比格犬的相关知识。在两个小时的分享会中,比格公社社长郭韡娓娓道来,向同学们讲述了比格犬的基本信息、实验犬的现状、国内外救助比格犬的情况、比格公社的救助成果等等,并呼吁大家通过领养来救助比格犬。此次分享会激起了同学们的同情心,让同学们更加关注动物保护,为进行相关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知识储备。


(4)“幸福是一只温暖的小狗” 动物救助线上分享会.png


志愿文化周期间,学院还举办了优秀志愿服务事迹征稿活动,旨在鼓励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和心得,表达同学们的真情实感,弘扬志愿精神。投稿的作品由机动青志队收录,并将优秀的作品进行汇编和分类,形成优秀作品集,在公众号上进行刊登,通过宣扬优秀志愿服务事迹,形成良好示范效应,鼓励同学们向榜样模范进行学习。


志愿文化周系列活动如今已经落下帷幕。学院通过各种活动形式,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从而起到对志愿服务工作的宣传作用,推动同学们投身到公益事业之中,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以实际行动彰显机动人的使命和担当。


期待下一个志愿文化周,有更多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来,有更多动人而温暖的故事,让志愿服务的星火传递到每个同学心中。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