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召开 “聚焦时事热点,党团积极共建”系所组织生活会[图]

日期:2023-05-31

5月25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电所第一、二学生党支部和团支部联合于振华会议室开展共建组织生活会。机电所思政教师陈旦玥以及机电所全体学生参加本次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聚焦时事热点,党员共计五个小组针对时事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并进行报告,团员小组针对报告内容进行评价和分析。此次共建组织生活会,在加强党、团员的思想建设,加深对国内外实时动态、形势政策以及国际环境的正确认识,提升了集体凝聚力。

 

图1 动员部署.jpg


针对“后疫情时代,如何恢复人民对美好业余生活的追求”,党员第一、三、四小组聚焦“淄博烧烤”,分别分析和讨论了前、后疫情时代政府宏观政策和人民生活状态,探究分析了“淄博烧烤”爆火的原因、消费数据等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提出来应对后疫情时代旅游业爆发性增长的应对措施。针对“五一旅游”这一话题,第一、三小组通过对比前、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各项数据变化,对后疫情时代的旅游业发展的能动性和长远性,为如何快速发展后疫情时代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第四小组认为要辩证看待问题并指出“淄博烧烤”爆火的同时存在的一些问题。


图2 第一小组汇报.jpg


图3 第三小组汇报.jpg


图4 第四小组汇报.jpg


党员第二小组针对“在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感日益增长的背景下,爱国主义相关题材的影视剧呈现方式”选题进行了调研分析。针对中国各个发展时期的爱国影视作品所体现出的不同精神和特质进行了深入分析。最终从爱国影视作品商业化为立足点,确立了爱国主义电影兼具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符合世界发展潮流和方向、扎根中华优秀文化,保持了中国本色和中国气派。


图5 第二小组汇报.jpg


党员第五小组对“我国的外交政策智慧”选题进行了调研,重点关注中国和伊斯兰国家以及中、俄、乌之间的关系,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不可阻挡的时代趋势,又体现了当代中国的大国担当。展现了我国以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石,是国际政治秩序的积极维护者和建设者。


图6 第五小组汇报.jpg


随后,针对各党员小组报告内容,团员小组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针对时事热点问题进行积极互动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考。在肯定了党员小组报告内容的同时,提出了合理的分析和建议,加强了同学们的思考能力和交流能力,提升了自身思想水平。


图7 交流讨论.jpg


图8 李浩然发言.jpg

 

图9 黄飞发言.jpg


最后,陈旦玥老师赞扬了党、团员在调研、报告、分析和交流过程时刻以先进的思想和彻底的理论为指导,并体现出了当代青年学子所体现出的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陈旦玥老师希望大家继续砥砺前行,不断努力,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自身思想建设,在学习生活中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图10 陈旦玥老师总结.jpg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