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专题党课[图]

日期:2022-12-09

12月7日下午,“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教育系列专题党课于线上举行。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庆桥开展专题授课。活动由学生党总支辅导员李哲主持。


图1.png


黄庆桥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和精神,从历史到当前、从理论到实践,系统地阐述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必要性、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深远影响。


图2.png


黄庆桥首先带领大家详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分析了二十大报告相较于以往的变化和重点。他强调,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要抓紧“五个牢牢把握”的主线,并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合并独立一章,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方面内容。“风物长宜放眼量”,他强调,中国的新发展是世界的新机遇,新时代的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图3.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部分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对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战略谋划。黄庆桥从“什么是现代化”入手,详细阐述了现代化的概念,提到现代化是物质层面、以人为本的精神层面和制度层面的现代化,点出现代化是可以量化的这一特性。他通过分析比较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以及现代化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国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不能削足适履,应该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并引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以及成功规避的“发展陷阱”。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为世界带来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图4.png


最后,黄庆桥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启示作为此次党课的总结。他鼓励大家要把握发展过程中“变”与“不变”的关系、“传承”与“创新”的关系、“继承”与“开拓”的关系。传承和继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初心和使命,在国家发展和自我发展过程中不断踔厉奋发、开拓创新。


图5.png


在交流提问环节中,黄庆桥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他提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鼓励青年学子无愧于心,不畏于行,勇于承担使命,接好、拿好、传好长征路上的接力棒。


图6.png


最后,学生代表为黄庆桥赠送了学院精心准备的纪念礼物。


“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青年党员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特征的认识更加全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的信念更加坚定,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把握更加明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青年学子定当不负时代所托,在追求进步中勇担时代重任,用青春和奋斗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