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召开“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研究生党团联合组织生活会暨新生启航教育活动[图]

日期:2022-09-30

9月25日,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研究生党团联合组织生活会暨新生启航教育活动如期举行。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主任潘尔顺教授、研究生班主任杜世昌教授、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冉副教授、研究生思政办张轶帆老师以及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全体研究生出席会议。会议共分为四项议程,由系所硕士生团支部书记刘子岩主持。


图1.jpg


图2.png


会议第一项议程,由系主任潘尔顺介绍专业概况。潘尔顺从学科专业定位与特色、研究方向与人才培养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系所的大致情况,并以归零、热爱、高线、调整和效率五个关键词结尾,表达了对新生从新起点开始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美好期盼。


图3.png


紧接着,班主任教师代表杜世昌围绕“卓越,自信,健康”主题启发同学们基于实际工程问题研究学问,鼓励同学们到实际工厂走一走;同时要梳理自信心,积极应对从本科到研究生学习上的转变;疫情背景下,要保持强健的体魄,此外更重要的是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照顾好自己才能生活幸福,学业有成。


图4.png


该环节的最后,由硕士团支部书记刘子岩介绍系所党团支部情况,并邀请新生党团员们以扫码进群的方式与所在党团组织建立密切联系。


会议第二项议程为研究生新生交流。首先由博士新生代表汪颖发言,她表示初来交大,学习生涯进入了新阶段,因而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但自己会尽快适应研究生的学习节奏,希望在今后的日子和新同学们共同度过一段有意义的时光。硕士新生代表王子榕提到,疫情的突然降临让新学期开学变得有些特别,但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交大师生共克时艰、团结向上的精神力量,自己深受震撼,今后也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交大人。随后,由博士和硕士新生分别进行自我介绍,大家纷纷表示非常幸运加入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大家庭,同时也非常期待未来的研究生学习之旅。


图5.png


会议第三项是学术经验分享环节,由优秀博士生代表张战罗进行分享。他从日常时间安排、知识体系建立、数据分析编程以及文献阅读梳理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并分别推荐了高效的软件工具辅助科研。同时,他在最后谈到有自己的未来规划、保持科研中的主动性以及劳逸结合,锻炼身体对科研生活的重要作用,激励同学们勤奋学习,不虚度自己的光阴。


图6.png


会议第四项,由刘冉带来主题党课学习。刘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容,对大家今后的科研、生活等各个方面给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理想,坚持为国奋斗,做新时代里的新青年。


图7.jpg


而后,由刘子岩为大家播放《中国这十年》主题系列短片并组织学习讨论,以震撼人心的数字讲述着我国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图8.png


会议最后,张轶帆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进行总结。张轶帆首先对现阶段校园最新防疫政策进行解读,提醒大家不要放松警惕,做好疫情防护。同时寄语全体同学珍惜宝贵的求学时光,引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诗句鼓励大家在全新的起点迎接全新的自己,不要计较眼前的得失,一心向学、矢志不渝,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实现人生理想。至此,研究生党团联合组织生活会暨新生启航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图9.jpg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