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争流”分校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行专题授课[图]

日期:2022-05-18

5月14日下午,“争流”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三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授课在线上举行,培训班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张杨开展专题授课。活动由培训班副班主任王一凡主持。


1.png


2.png


张杨以“朝鲜战争与中国大国地位的奠定”为主题,从“朝鲜问题的由来”、“中苏同盟与朝鲜战争爆发”、“苏联退宿与中国出兵”、“朝鲜战场与停战”、“大国地位奠定”五个方面,为培训班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同学详细阐述朝鲜战争时期曲折而伟大的历史以及中国大国地位的确立。


3.png


张杨首先介绍了朝鲜问题的由来。他通过回顾朝鲜半岛在近代的历史后,深刻分析了二战后在苏联和美国的操作下,以“三八线”为界的南北朝鲜国家和政府建立的过程。由于南北政府都试图统一朝鲜半岛,加之冷战时期的大国博弈,导致了朝鲜战争的发生。


4.png


张杨紧接着以外蒙问题、东北问题等为切入点讲述了中苏同盟以及双方达成的多项共识和协议。随后,他带领学员回顾了朝鲜战争爆发后中国与美苏博弈的史实。在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进入朝鲜战场和苏联不愿出兵的情况下,中国仍毅然决然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经过三年的战争和谈判,最终将战线维持在三八线附近。


张杨对朝鲜战争的讲述,让学员们深刻认识到这场战争获胜背后中国人民志愿军付出的巨大牺牲。正是由于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才创造出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伟绩。


5.png


6.png


一战扬威,稳定家园半世纪;百年雪耻,震慑对手数十年。最后,在总结这场战争对中国的影响时,张杨说,朝鲜战争的胜利,中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这场战争加强了中朝关系,也巩固了中苏同盟,使中国在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威望空前提高,奠定了中国在国际格局中的大国地位。这场战争,一扫中国近代以来的屈辱,中国人民真正地在世界上扬眉吐气,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


7.png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当今世界格局依然风云变幻,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深刻理解认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时代内涵,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永远铭记70多年前在异国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先辈们,肩负起属于青年的时代重任。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