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所研究生党支部举行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蔡元培故居陈列馆主题党日活动[图]

日期:2021-06-22

6月19日,燃料电池所研究生党支部与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举行了校企联合共建党日活动,走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与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回望初心征程,感悟伟大精神。燃料电池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赵路甜、神力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屠瑛带队参观,双方支部全体党员以及燃料电池所研究生团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本次党日活动旨在通过实践性、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党性意识,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图1.JPG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位于兴业路76号,青红砖相间的老式石库门建筑让人肃然起敬。纪念馆以《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为序,将“初心使命”贯穿全篇,通过序厅、“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尾厅等7个板块,综合采用文物实物、视频、油画雕塑、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多种展示手段,聚焦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革命实践,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以扎实的历史史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历史选择的必然结果。


图2.JPG


通过参观,党员们对党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全体党员更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段话的深刻含义。在尾厅中,面对着鲜红的党旗,党员们高举右臂,重温入党誓词。


图3.jpg


党日活动第二站是蔡元培先生故居。蔡元培先生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一生致力于废除封建主义的教育制度,奠定了我国新式教育制度的基础,为我国教育、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富有开创性的贡献。蔡元培故居,严格意义上来说是蔡先生在上海租借的最后一处住所,因为蔡元培先生一生未曾置办房产。这是一幢三层欧式花园洋房,位于闹中取静的华山路一条旧式弄堂里,其建筑面积达210平方米,展览分为三大部分:“从刻苦攻读到教育救国”、“中国近代教育和科学事业的奠基人”、“志在民族革命,醒在民主自由”。陈列馆以大量蔡先生曾经使用过的物品,展示蔡先生的生平故事。


图4 .jpg


蔡元培先生在1917年至1927年任北京大学校长期间,革新北大,开“学术”与“自由”之风,贯彻“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原则,他的教育模式新颖,不拘一格,认为教育是国家兴旺之根本,是国家富强之根基。教育思想灵活,兼容并包,不因学术争议而排斥,广泛吸收各家所长,他主张教育应注重学生,反对呆板僵化。


图5.jpg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一百年前,一群青年在上海法租界的石库门里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浴血奋战,最终改变了20世纪中国的走向,改写了人类社会的历史。一百年后,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也应当有追求、有梦想、有担当,我们要孜孜不倦地学习科学知识,坚持知行合一,并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丰富阅历、加强磨炼、增长本领,承担起青年人的使命责任,为祖国腾飞奉献力量!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