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 2024 年上海交通大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04-10

为挖掘交大学子自立自强的感人故事,彰显学生奋发图强、励志成才的青春风采,搜集学生资助中的真情故事或典型案例,学校将组织开展 2024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上海交通大学在校学生、教职员工及曾经获得过各类资助(奖学金、 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临时困补、学费减免等)或参与到资助捐赠中的校友。


二、活动内容及要求 

活动一:主题征文评选

该活动主要面向受过资助或参与资助活动的学生、校友,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积极向上,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 体现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严禁抄袭。

具体要求如下:

(1)内容要求:以“学生资助”主题,题目自拟,可以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 受助学生自立自强、励志成才的青春故事与人生感悟;

    • 受助学生回馈社会、感恩助人的奉献故事或参与资助活动的体验感想; 

    • 受助学生对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资助诚信等相关内容的认识与理解等。 

(2)体裁要求:正文字数 1000-2000 字为宜,文体不限(散文、小说、诗歌等均可,其中诗歌不限字数但不少于20 行),鼓励文体创新。

(3)格式要求:标题(黑体,三号),题目下请注明本人的学号、姓名、院系、邮件地址、手机号码;个人介绍(仿宋,四号,200 字以内),正文(仿宋, 四号),行间距(固定值 20 磅);附个人生活照片 3 张(JPG 格式,1M 以上大小)。 

(4)命名规则:“征文-学院-姓名-学号-题目”。 

 

活动二:主题案例评选 

该活动主要面向开展资助工作的教师、辅导员参评案例应为未曾发表、未在其他案例评选活动中获得过荣誉的原创案例,须隐去涉及学生的基本信息。 

具体要求如下:

(1)内容要求:案例围绕如何围绕大思政工作要求,阐明使用资助政策组合、优化资助的项目设计及如何达成“助学、筑梦、铸人”效果最大化,可聚焦精准度、育人性、信息化等不同角度展开。切忌以工作报告形式完成;

(2)格式要求:Word 文件;标题(黑体,三号),题目下请注明本人的学号 /工号、姓名、院系、邮件地址、手机号码;个人介绍(仿宋,四号,200 字以 内),正文(仿宋,四号),行间距(固定值 20 磅)。 

(3)命名规则:“案例-学院-姓名-学号/工号-题目”。 


活动三:主题宣传画活动评选 

该活动主要面向在校学生、教职工要求以“学生资助”主题展开设计主题宣传画,可以围绕“资助让梦想成真”、“资助诚信”等相关内容,严禁抄袭。

具体要求如下: 

(1)设计要求:作品主题突出,风格、形式不限(可为国画、油画、版画、 剪纸等),可配上相应的诗歌、短文(原创或引用皆可,引用请标明出处)。 

(2)格式要求:提交电子版,5M 以上的 JPG 格式图片,作品大小不超过 60M; 可附不超过 200 字的设计理念概述,Word 文件,注明本人的学号/工号、姓名、 院系、邮件地址、手机号码。 

(3)命名规则:“宣传画-学院-姓名-学号/工号-题目”。 


 三、材料提交方式 

报名方式:4 月 17 日晚 24:00 前,请有意向参加评比的同学填写报名链接 https://jinshuju.net/f/gkGRSi 。

提交方式:4 月 25 日晚 24:00 前,请将作品发送至邮箱sjtumebks@163.com,邮件主题与作品文件名称保持一致。


四、活动流程与奖励 

学校将组建评审委员会,对各学院报送的优秀作品进行评选,确定各项活动的获奖作品。原则上,5 月底前将分别完成所有活动的评选,主题征文活动、主题案例活动、主题宣传画活动将按提交作品数的 5%、10%和 20%的比例,设置一、 二、三等奖以及参与奖若干;主题人物评选活动详见《2023 年度上海交通大学 励志典型人物评选活动通知》。


五、相关要求 

本次提交的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当即取消参评资格,相关责任均由提交者本人承担。学校对本次活动参赛作品拥有使用权。 如有任何疑问,请发送邮件至sjtumebks@163.com咨询。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