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声
主题教育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4-23

习近平总书记22日在西安考察调研时前往西安交通大学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并寄语广大师生。习近平总书记说,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水之滨,你们打起背包就出发,舍小家顾大家。交大西迁对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讲、对西部发展战略布局来讲,意义都十分重大。他勉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交通大学前身为南洋公学,是最早由中国人创办的现代大学之一,素有实业兴国、储才兴邦的传统。1921年定名交通大学后声名尤著,也成为近代中国工程师和科学家的摇篮。1955年,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战略布局和西部工业发展需要出发,作出了交通大学内迁西安的决定。在交大西迁过程中,全体交大师生员工胸怀大局,爱国为民,舍小家为大家,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毅然服从党和国家的决策与调配,义无反顾服务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决心把现代科学技术传播到祖国的每一寸山川大地。1959年,国务院作出决定,西安、上海两部分单独成校,分别命名为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年,两校同时进入全国16所重点建设大学的行列。从此,西安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两所交通大学,一所屹立祖国的西北,一所雄踞祖国的东南,共同为祖国建设和民族富强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人才。时至今日,两所高校继承和发扬了交通大学优良的教学传统和严谨学风,都已跻身国内一流大学行列并正在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迈进。东西同根,花开两枝,交大人始终秉承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交大贡献。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