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学院学子赴“中国西电”“西安热工院”实践调研[图]

发布时间:2015-08-03
   7月26日至30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翼”计划之西安基地实践团赴西安,于中国西电集团公司(简称“中国西电”)和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西安热工院”)进行了就业实习实践。实践团由2名博士研究生和2名硕士研究生组成,同行的还有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两支实践团队。
 
  子公司参观:与高技术车间进行亲密接触
 

 
  27日上午,实践团一行18人来到了“中国西电”下属2家子公司: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和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大家饶有兴趣的参观了特高压实验室和大容量实验室。这里有数字化制造工厂的雏形,仅需几名工人就可操作车间内的十几台复合数控机床,多工位机器人完成了从原料到产品的一次性制造,中间不需要任何人工参与,同学们都纷纷赞叹“智能制造”在生产中的巨大优势。在参观高压装配洁净车间时,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穿上防护服,全副武装,进入无尘装配车间,与高技术实验室进行一次亲密接触。
 



 
  下午,实践团来到了位于高新区的西电电力系统有限公司。同学们先听取了公司发展历程、技术成果与未来展望,随后参观了整流器装配车间,在得知这里的技术人员都是经过国外公司专门培训的技术能手后,大家纷纷赞叹不已。之后,实践团又来到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变压器制造车间参观。在这里,从硅钢片的冲压到变压器的试验,再到变压器的装配过程,都体现了这座国家级高压试验大厅的强大实力。实践期间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同学们对参观先进技术的热情却丝毫不减。经过一天紧张而有序的参观,同学们对“中国西电”公司的主要高技术产品以及生产车间有了初步了解,有的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工程师交流探讨,有的见到了书本中不易见到的实物装备,收获颇丰。
 
  校友座谈会:与新老校友共话职业发展
 

 
  28日,实践团来到中国西电集团公司总部,参加校友座谈交流会。会议非常荣幸的邀请到西电集团子公司主要领导,两位交大校友也来到了会议现场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会议伊始,季自军老师就上海交通大学的历史、就业现状与政策做了简单介绍,李慧珂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忽伟博士代表实践团向企业赠送精美礼品,表达校企合作的情谊。人力资源部王琳副部长讲述了“中国西电”的发展历史、卓越成就和智慧未来。
 

 
  会议中,各位子公司领导对交大学子寄予厚望。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猛介绍了企业的人才需求与培养方案,强调公司对高技术型人才的紧缺性;西电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杰出校友梁景超介绍了国外工程与技术合作项目,也谈起了自己在交大的难忘求学经历;西安高压电器研究所的两位专家谈及了公司践行“中国制造2025”、建设信息化与智能化制造工厂的必经之路;校友惠伟分享了自己的职业选择规划与工作生活状况,用自身的例子鼓励同学们到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就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值得一提的是,交大校友虽然在“中国西电”的数量不多,但他们通过自己的奋斗,多数成为管理精英。这也激励新一代的交大学子牢记使命,选择责任。
 
  同学们争相提问,将座谈推向了高潮。忽伟询问了公司对博士人才的培养状况,沈亮就公司关于热能工程专业的招聘情况进行了提问。电信学院的同学们提及了“一带一路”政策对企业的影响、女生就业和职业发展等相关问题。这些与同学们自身息息相关的问题都得到了公司领导和专家的耐心解答,与公司领导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非常宝贵,同学们在交流中都收获到了关于职业发展的新感悟。
 
  热工院实践:与科研工作者交流切身体会
 

 
  30日,实践团来到了“西安热工院”,人力资源部刘勇坤与交大校友一起,与同学们畅所欲谈。刘勇坤谈到,“西安热工院”为中国的电力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从企业对研究生的需求状况以及要求来看,“西安热工院” 欢迎应届毕业生能够到公司来发挥自己的才能,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好专业知识、做好科研、提升团队合作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学习老一辈专家不畏困难、艰苦奉献的精神,他相信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毕业生们终将会取得卓越的成就。校友张炯分享了自己从研究生到研究院的一名员工进行转变的经历,他认为自主学习与自主研究在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校友李亚娟讲述了在现场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鼓励大家要善于交流和沟通,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
 

 
  通过本次对西安基地的参观调研,实践团对相关企业以及高新技术更为了解,对校友的职业发展之路有了更深的感悟。本次活动有多项亮点:与电气工程专业实践团共同进行了“中国西电”的调研,得到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与亲切接待,展现了跨学科交流合作的优势。在“西安热工院”的实践活动留下了良好的印象,经过实践团的努力,与“西安热工院”达成建立就业实习实践基地的初步意向,旨在进行长期合作与交流。本次参观调研对同学们的就业认知产生了积极影响,同学们表示在以后的职业选择中,能够更多的考虑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在这里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