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翼计划”之西安基地暑期就业实习实践顺利开展[图]

发布时间:2016-07-18

  7月12日至15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翼”计划暑期就业实习实践团前往古都西安,对中国西电集团公司、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开展了为期4天的考察实践。实践团成员通过专题报告、实地参观、与单位领导及校友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加强对自身专业的认识、对相关企业发展现状的了解,对自己职业发展进行初步规划。

  实践第一站是中国西电集团公司,它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是中国唯一一家具有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输变电成套装备制造的中央企业。集团培训中心副主任赵辉与惠晓妮分别就西电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精益生产作了精彩报告。报告指出,责任之道是西电之魂,智引领、慧长远、为未来寻找答案为西电文化,彰显了西电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感。集团专家田方老先生耐心地为实践团介绍了公司产品与研究成果,体现了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质朴与严谨。此外,实践团参观了西电电力系统有限公司的换流阀装配车间、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的高压开关产品装配车间与零部件机加工车间。

  最后,实践团与集团科技管理部部长施曼,交大校友、西安西电开关电气董事长王亚平,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琳以及交大校友魏朝旭、邵茜、惠伟进行了座谈,各位领导就实践团提出的校园招聘、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西电非常重视人才,设有人才储备库计划、为职工量身定制完善的职业发展通道。

  实践第二站是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它是我国电力行业国家级热能动力科学技术研究与热力发电技术开发的机构。实践团与市场部主任丹慧杰,科研管理部副主任梁法光,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吴琼,教育培训部主管常旭红,交大校友张炯、李亚娟进行了座谈。丹慧杰就热工院的基本概况作了报告,西安热工院秉承“以人为本、规范诚信、求实创新、追求卓越”的理念和“技术、协同、责任、创新”的精神,全力推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接着实践团就热工院的未来发展、专业对口、员工职业发展、公司薪资待遇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各位领导对每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指出招聘时更加看重毕业生的学习能力,并为学子未来就业指点迷津。校友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心得体会。



  实践团负责人阮海涛老师向热工院授予牌匾“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与纪念品。最后实践团参观了热工院自行研发的生产远程监视系统、远程集中仿真系统、锅炉实验室、电站材料实验室,切身感受热工院的工作环境与企业文化。

  第三站是中航工业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618所),它是我国飞行控制和惯性导航两大专业的研究发展中心。人力资源招聘主管王博就618所的基本情况、技术发展历程以及人才培养作了生动的报告。他指出,618所拥有全国顶尖的科研实力,高度重视人才,可以提供优质的生活、稳定的工作、美好的爱情、体面的社会地位以及事业的成就感。“苍穹鹰隼搏风翼,瀚海飞鲨跃凌厉,自控高吟慕英华,赤心锻造国重器”——交大校友所作诗句表达了航空人的爱国之情。



  实践团与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琳、交大校友进行了交流,咨询了618所的专业要求、薪资待遇等问题。实践团对飞控系统和惯性导航系统调试实验室进行参观,感受到了航空人内心由衷的骄傲和自豪,渴望效力航空行业,正如618所的标语“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阮海涛老师还向618所授牌并赠送了交大纪念品。

  此次就业实践加强了学院与西部重点企业间的交流,对毕业生进入西部就业起到了较好的引导促进作用;为学院、学校带回了最新就业、工作资讯,为之后的各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