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学院学子荣获第二届国际智能星创师大赛最高荣誉“星创师”[图]

发布时间:2016-08-05

  历经五个月的赛事比拼,由新松机器人公司发起的第二届国际智能星创师大赛于8月3日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中心迎来决赛暨颁奖典礼。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浩任所在团队的“心狗健康——心电血压可穿戴监护仪”项目从三百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最高荣誉“星创师”和全场最高奖金。

  “2016国际智能星创师大赛”是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浦东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联合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金桥管理局主办,星智汇机器人创客空间等联合承办。今年大赛共收到来自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美国、英国等地区近300个智能硬件创业项目报名。根据决赛项目所处的阶段及大赛对三类奖项的界定,6个最终晋级决赛项目包括星创师4名、创造师1名和梦想师1名。6个决赛项目在星创师的终极舞台挑战三类奖项的最高奖金,以及投资、入驻星智汇创客空间的机会。决赛导师阵容强大,包含技术、设计、商业三领域专家,包括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国际工业设计协会理事、投资机构创始人。大赛从三个层面进行评比,即技术层面(创新性,实用性、难易度)、设计层面(包容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市场层面(商业模式,商业成熟度、创业团队实力)。最终通过大赛投资机构意向、初赛网络投票、决赛网络投票、现场评委打分以及现场观众投票情况计算出每个项目获得的最终分数,获得相应奖金,奖金总额为44.2万元人民币。心狗健康项目凭借先进的技术基础,创新性的产品定位和完善的商业模式,获得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获得奖金16万元人民币

  决赛后随即举行了2016国际智能星创师大赛颁奖典礼,大赛发起方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院士与新松服务机器人进行了人机互动演讲。指导单位、主办方领导为6位选手颁发奖杯和奖金。

  上海交大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张杰多次关心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常务副校长林忠钦、党委副书记朱健亲自参与创新创业的评审与指导工作;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对竞赛予以全程支持。最终,上海交大代表团成员在展示和问辩环节中表现突出,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学校近年来进一步完善“前中后端”三层式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教育体系,建设了覆盖校内各主要学科方向的50个科技创新工作室,每年资助全校60项各类高水平科技竞赛,举办“钱学森杯”等学生科技创新竞赛。通过营造校园学术科技创新氛围,开展高水平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拓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科技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为“创新创业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参赛项目
  “心狗健康——心电血压可穿戴监护仪”是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刘成良教授 “智能可穿戴+云健康”团队,历经十三年研发,集移动终端、智能传感、智能诊断、云技术为一体的“互联网+医疗”国际领先的技术产品。它是利用手机(或PAD)作为心电信号和诊断结果的显示,核心硬件是心电、血压采集模块、核心技术是智能诊断专家模型、网络云服务平作为支撑,能够实时测量出心电图和血压,能对十余种心血管疾病进行精确诊断和发病程度打分,结合专家系统迅速给出就医和饮食建议。互联网云平台管理用户病例,便于主治医生的在线查看和咨询服务。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