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航空动力研究所召开2023级研究生新生启航教育暨师友茶座[图]

发布时间:2023-10-16

10月11日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航空动力研究所于F210会议室召开2023级研究生新生启航教育暨师友茶座会。座谈会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航空动力研究所所长齐飞,副院长李玉阳,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副院长、系所研究生班主任欧阳华,系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吴亚东及各位导师代表。会议由系所思政张轶帆主持,航空动力研究所2023级硕博研究生及研究生党团支委参会。

 

齐飞老师介绍系所情况并寄语。他指出,航空动力装备作为我国重大“卡脖子”工程问题之一,需要突破内流流体力学、传热学、燃烧学等关键学科问题。系所围绕这三大学科开展研究,搭建了民用航空发动机测试验证平台、气动与声学测试平台、激光燃烧诊断平台、高温高压湍流燃烧研究装置等多个大型研究平台,并在系所19位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积极认真完成科研创新的重大任务,为国贡献力量。此外,他还对新生提出了研究生期间要制定合理计划、培养良好研究习惯、学会有效沟通合作等建议。

 

图1.png

 

欧阳华老师介绍航空发动机行业发展现状。航空发动机是中国高端制造业迈向深水区的重要阵地,其发展是一个国家工业基础、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是强军强国的重要标志。它具有技术密集度高、军民融合性强、产业带动面广等特点,具有极高的军事价值、经济价值和政治价值。系所长期深耕于航空发动机的研究,未来将在该领域持续探索,挖掘出更大的潜能。

 

图2.jpg

 

系所各位导师进行研究方向介绍。各位研究生导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分享了自身的科研经验与见解,并对各位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和殷殷期盼。

 

图3.png

 

系所优秀学长科研经验分享。2020级博士研究生石磊、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照寅作为优秀硕博研究生的代表,针对研究生期间在读感受、如何提高科研技巧和思维能力等方面为新生答疑解惑。

 

图4.jpg

 

系所党团支部工作汇报。系所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张婧从基本情况、支部活动、未来展望等方面介绍党支部自成立以来的工作。系所研究生团支部书记沈洋着重介绍了团支部在思想引领、解决实际问题、完成建设系所等方面的工作。

 

图5.jpg

 

图6.jpg

 

系所新生自我介绍并与系所老师交流。每位新生对自身的科研兴趣、运动爱好等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与系所老师进行交流,针对师生关系及研究生心态转变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图7.pn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生启航教育暨师友茶座会合影留念,圆满结束。

 

图8.jpg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