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师兄师姐来了”砺远-科研软件训练营成功举办[图]

发布时间:2023-10-04

8月31日至9月24日,为帮助研究生新生更好地入门科研,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成功举办第二期“师兄师姐来了”砺远科研软件训练营。本期训练营共设五场专题培训,共有来自学院不同系所的逾600人次研究生云端与线下结合参加培训。

 

图1 Latex文档编写专题.png

 

在“LaTeX文档编写”专题培训中,机械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战罗介绍了LaTeX的发展历程、特点、基本语法与核心功能,并利用学校在线LaTeX平台带领同学们体验LaTeX的代码编写、方程排版及文档生成等功能。此外,他展示了overleaf中的Templates中的LaTeX的学术论文模版以及GitHub Copilot中的LaTeX的辅助写作,可提高LaTeX编写的效率。

 

图2 Matlab向量化计算专题.png

 

在“Matlab向量化计算”专题培训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博远结合具体案例,以数组索引、Bulleye矩阵、图形元素向量化等问题作为切入并展示了Matlab的向量化编程思想。此外,他还深入比较了Matlab与其他编程语言在计算机理论和编程风格等方面的异同之处,分析了在科学计算和矩阵运算方面Matlab的独特优势,并强调了Matlab在解决工程问题和科研挑战中的卓越性能。

 

图3 solidworks基础入门与高效使用专题.png

 

在“SolidWords基础入门与高效使用”专题培训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正凡结合自身科研比赛和项目经历,强调了SolidWorks建模软件的便利性与重要性,从操作界面、文档属性使用、草图绘制、曲线曲面绘制等方面对SolidWorks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对SolidWorks软件进行操作,他详细讲解了自顶向下的设计方法、使用方程的参数化设计以及使用配置的系列化设计。

 

图4 探索Mathematica:科学计算与交互式编程之旅专题.jpg

 

在“探索Mathematica:科学计算与交互式编程之旅”专题培训中,物理与天文学院硕士生黄振聚焦Mathematica编程方法,为同学们现场展示了Mathematica的符号计算、数值计算等操作,并介绍了绘图与可视化、交互控件等强大功能,可解决科研过程中的许多实际问题,并在最后提供了自学Mathematica的方法论,有助于同学们进一步学习掌握使用技巧。

 

图5 STM32&ROS通讯基础专题.png

 

在“STM32&ROS通讯基础”专题培训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刘恒围绕“STM32通讯”和“ROS通讯”进行展开,介绍了STM32串口通讯所需硬件配置、软件环境、基础编译、调试方法与通讯原理,并在Keil软件中展示了工程的建立步骤。最后,他引入了IVYSCI文献阅读软件、drawio画图软件以及Grammarly英文润色软件,讲解了三款软件的功能和其在文献撰写中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由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主办,旨在通过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弘扬“传帮带”的学风传统,协助研究生新生迅速融入科研领域,并初步掌握科研软件和工具的使用技巧。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