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与主编面对面”砺远学术沙龙成功举办[图]

发布时间:2023-05-16

5月1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承办的砺远学术沙龙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以“与主编面对面”为主题,邀请到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执行主编王鹏教授与Nature Water编辑陈艳华博士分享期刊投稿等相关内容。本活动吸引了近百位研究生现场参与并交流互动。

 

图1合影.jpg

 

王如竹首先欢迎了两位老师的到来,并根据自己发表高水平期刊的过程出发,告诉同学们做科研需要做到“从零到一”,要善于思考一些常见问题在极端情况下的特殊现象。

 

图2王如竹发言.jpg

 

王鹏是《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的执行主编。他首先指出,近两年中国科研实力越来越强,我国科研人员发表高水平期刊的数量越来越多。接下来王鹏向大家介绍了编辑在一篇文章发表过程中的作用。王鹏认为,编辑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文章达到更高的高度。王鹏还介绍了编辑审稿流程、ES&T文章结构、一篇优秀的论文有哪些特征、ES&T更期望接受的文章类型等内容。最后,王鹏介绍了ES&T投稿中常见的问题,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投稿文章不符合期刊的目标文章范围,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实验的性能并不等于创新点。

 

图3王鹏发言.jpg

 

陈艳华是《Nature Water》的编辑。陈艳华首先提到科研并不等于文章,在有好的文章发表之前需要首先做实工作。陈艳华提到,摘要是论文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摘要中需要明确指出科研问题是什么以及结果是什么。在科研绘图过程中,清晰比好看重要,需要追求真实、简单、清晰的图表。陈艳华也和大家介绍了Cover Letter书写的注意事项、编辑的工作流程、如何回复审稿人意见、申诉等问题。最后,陈艳华希望大家踊跃投稿,同时也呼吁学术期刊要重点考虑文章的影响力,而非能为期刊带来多大的影响因子上的提升。

 

图4陈艳华发言.jpg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针对Cover Letter是否有效,编辑在决定一篇文章是否发表中的主要参考依据等进行了提问。王鹏和陈艳华针对两本期刊自身情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指出Nature系列期刊尊重作者Cover Letter中所提出的要求,在决定论文是否发表方面,编辑会综合考虑审稿人意见以及论文价值。

 

图5提问环节.jpg

 

砺远学术沙龙旨在树立典型,发挥朋辈引领作用,促进“学在交大”再上新台阶。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活动,了解编辑在论文审稿过程中的作用,并在未来发表更多高水平论文。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