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逐梦新征程,抗疫勇担当——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召开四月组织生活会暨线上团日活动[图]

发布时间:2022-04-29

4月25日,“逐梦新征程,抗疫勇担当”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四月组织生活会暨线上团日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会议主要包括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学习,抗疫心得交流与志愿活动分享。学院副院长、制造所教授胡永祥,制造所博士毕业生、博士后罗国虎,思政陈旦玥及制造所全体同学参加。会议由制造所硕士生团支部书记庄博文主持。

 

图1.png

 

制造所硕士生党支部书记高强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两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的讲话精神。

 

在2022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的时代方位,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

 

在今年的冰雪盛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运动健儿奋力争先,超越极限;奥运工作者专业细致,严谨认真;场外志愿者热情服务,辛勤付出。一场冰雪运动的盛会,就是一次精神力量的勃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精神是中国精神的一个缩影。这种拼搏精神恰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种体现。” 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看到了一个自信自强、团结奋进的中国,一个昂扬向上、朝气蓬勃的中国,一个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空前强大的中国。

 

图2.png

 

图3.png

 

图4.png

 

系所老师、同学分别从不同角度交流抗疫体会,分享志愿心得。

 

胡永祥与大家交流了居家工作的经验,从三个方面勉励制造所的同学们。

 

针对“如何在相对纷扰的环境下高效率工作”,胡永祥鼓励同学们自己创造静下来的环境,例如和舍友协商一起学习、自己做心里暗示等,在这次疫情的锻炼中,不断提升对环境的适应性。

 

针对“如何面对科研的压力”,胡永祥希望同学们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是保持长期、高效率的学习时间段,尽量避免突击、短期、熬夜工作等坏习惯,要循序渐进,积跬步以至千里。

 

针对“如何面对长时间封校的影响”,胡永祥强调同学们应当打消“封校时娱乐,封校后认真”的念头,约束自己,调整心态,积极与导师沟通,把握好宝贵的时间。

 

图5.png

 

罗国虎与大家分享了他参与参与校内送餐志愿活动的经历。作为博士后,封校后他一直住在会议室中,性格乐观的他与老师们一同加入到送餐团队中。谈到封校期间的科研工作,他表示,想法与执行力缺一不可,现在虽然做不了实验,但却是我们积累论文素材、大量阅读文献、梳理论文思路的好机会。他建议大家在宿舍中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调整作息,避免熬夜,保证学习的高效率。

 

图6.jpg

 

图7.jpg

 

博士生司楠在楼栋担任宿舍套间长,参与了物资分发、药品配送等抗疫志愿活动。她表示,大家要理解配合学校的防疫政策,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调整好心态。同时,作为学院研究生思政办辅导员,她也给同学们分享了近期学院的学术报告和心理讲座资源,鼓励同学们制定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博士生马铮分享了他在四餐志愿活动的经历。他表示,大家在疫情期间尽量错峰就餐,避免排队,同时也要注意珍惜粮食,避免浪费。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交大人一定会守护校园安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的寒冬还未过去,但温暖的春天总会到来。在会议的最后,制造所全体师生通过摄像头为彼此点赞,为交大加油!

 

图9.png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