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鸿鹄之志,始于足下”——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团支部组织新生参观上海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7

为了培养“核电强国、使命奉献”的学术情怀,增进核学院研究生新生的专业认知,帮助其尽快融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科研,2021年10月23日下午,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团支部组织研究生新生,参观了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共同开创的上海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核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顾汉洋,以及30名研一、博一新生和入党积极分子。本次活动分为实地参观和座谈交流环节。

 

图一大厅照片.jpg

 

在实地参观环节,顾汉洋首先通过短片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中心概况,并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随后,在顾汉洋的带领下,新生们参观了小型堆蒸汽发生器实验装置、安全壳超压排放装置、燃料组件试验台架、蒸汽发生器汽水两相热态实验台架、小堆一体化试验台架、安全壳气溶胶水洗实验台架以及IVR和PCCS装置。其中,顾汉洋着重介绍了1:1蒸汽发生器实验台架,对其实验装置的特点、组成部分和运行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图二实地参观照片.jpg

 

在座谈交流环节,顾汉洋给新生们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是要有行业认同感,培养自身对核学科的兴趣,立志毕业后从事相关核专业的研究;第二是要舍得投入时间去做研究,要善于将自身的知识应用于实际工程中。此外,顾汉洋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提出了三个“会”,即会做事、会总结和会表达;同时希望同学们培养自我管理意识,尽早规划自己的人生方向,切勿虚度光阴。最后,各位新生就核电未来的发展前景、就业去向等问题进行提问和交流,整场会议气氛热烈而轻松。

 

图三座谈会照片.jpg

 

本次“鸿鹄之志,始于足下”——上海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新生参观活动圆满结束。这次活动不仅引领同学们尽快融入交大的学习与科研,了解核学院核学科的发展前沿,更培养了同学们对核专业的兴趣,增强了自身的行业认同感,并激励同学们为早日把我国建设成“核电强国”而奋斗。

 

图四合照.jpg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