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思源致远 扬帆启航” 2021级研究生新生党员教育大会[图]

发布时间:2021-09-16

9月14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思源致远 扬帆启航”2021级研究生新生党员教育大会在高田会堂主会场、振华会议室分会场同步举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党委副书记张文明,2007届本科校友、2014届博士校友、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副系主任夏唐斌,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建联合会成员以及2021级新生党员出席会议。大会由学院学生党建联合会主席、2021级博士生刘宇森主持。

 

 

 

 

 

 

杜朝辉以“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继续奋斗,实现梦想”为主题,为新生党员带来第一节主题党课。杜朝辉首先谈到,学习党史是每位党员的必修课,他带领新生党员一同回顾党的历史,学习伟大建党精神,列举学院学子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抗日救亡运动和解放战争期间爱国民主运动中的的英雄事迹,如1944年毕业前投笔从戎、在柳州战役中英勇牺牲的杨大雄,1947年在护校运动中自驾火车去南京请愿的傅家邦、丁仰炎等。中国共产党从上海、嘉兴南湖启航,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他祝愿新生同学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他对新生党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不忘初心,强化党员意识。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阐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求新生党员信仰坚定,做到“四讲四有”、“四个合格”,在新时代不懈奋斗。二是要志存高远,勇于担当作为。他以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学长以及以林忠钦校长为代表的制造强国的践行者为例,激励同学们要传承科学精神,引领建功新时代,期许党员同学长怀丹心深耕勤垦,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三是要努力研学,争做时代模范。他以刘智崑、钱小石等青年学者的奋斗经历为例,希望同学们崇尚科学、创新攻坚。他以同学们身边的优秀党员代表党嘉强、高娇等为例,勉励新生党员矢志报国,不负青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行业志向的一流拔尖创新人才。

 

 

 

 

夏唐斌以“传承科研精神、争做优秀党员”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交大求学、治学的经历。他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应以“责任、信念、奋斗”为目标和追求,牢记党的宗旨,强化服务意识,承担党员责任,带动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而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则需要专心科研,“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为同学们解读如何进行论文选题,进行文献阅读,以及如何思考创新点、研究点,学习汲取新知识,让学术研究成果产生工程运用。他希望党员同学不忘初心,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学术会议、课题组内的集体活动等,在同学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祝愿新生党员在交大绘就属于自己的青春画卷,未来为制造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分享结束后,新生党员代表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纪念礼物。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2019级硕士生、2021级博士新生蔡孟珂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分享了他在交大的成长感悟。交大是他党员初心的始发地,也是他党员身份的实践场。他结合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经历,回顾了自己与支部共同成长、进步的感想和收获。寄语研究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第一等品行,做第一等学问,成第一等事业”,将科研工作融入祖国的发展之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图11.jpg

 

2017级本科生、2021级硕博连读生边容作为党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首先表达了对学校、学院在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涯中给予悉心培养的感谢。谈到入党动机,他说,“最困难的时候都是党员先上!共产党员是冲锋在前的排头兵,是主动担当‘为人民服务’责任的人。这是激励着我成为党员的信念。”他向新生党员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号召,希望大家在读研期间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未来在在新时代的浪潮中谱写人生华章。

 

图12.jpg

 

卢丹阳介绍了学院学生党建基本情况、学生党员考核管理要求以及新生党员注意事项,希望同学们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图13.jpg

 

全体师生在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原支部书记党嘉强的带领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大会在《歌唱祖国》悠扬的旋律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