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共行共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燃料电池所研究生党支部党团支部联合教工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图]

发布时间:2024-03-29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把牢“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上海交通大学燃料电池所研究生党团支部联合教工党支部、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与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党校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共建活动。

 

图片1.jpg

 

本次共建活动首先在高田会堂开展了“南上海氢能科创能力建设”座谈会,该活动深度探讨了如何能够更好地将高校优秀师资力量和先进技术与地方丰富的资源相融合,进一步推动科技研发及成果应用等重要议题,旨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服务,助推智能制造等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实现“排放更少、效率更高”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

 

图片2.jpg

 

会议由燃料电池所教工党支部书记沈水云老师主持,对各方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研究领域的现状和展望,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集合各方力量,采用产学研融合的形式,我们必定有信心为推动上海南部的“科创湾区”发展。

 

图片3.jp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执南老师莅临本次活动并对燃料电池所寄予厚望,鼓励我们深化产学研合作,主动融入企业发展进程,为新能源领域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图片4.jpg

 

奉贤区委党校副校长王东辉表达了他对上海交通大学卓越教育水准的高度赞誉,他期待借此党建活动的机会,更加密切学术界与产业界之间的联系合作,构筑全面的产学研交流平台。另外,他还热烈欢迎来自交大的教师、学生们积极参与至奉贤区的蓬勃发展之中,共同助力南上海地区打造一个宏伟璀璨的“科创湾区”。

 

图片5.jpg

 

神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张翼翀从企业角度出发,提倡树立南上海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优势,有力推动燃料电池产业链条的完善。

 

图片6.jpg

 

奉贤区委党校校长王秋萍肯定了交大浓厚的科研氛围,希望能够借助这个平台,广泛了解科技前沿资讯,积极推动科创中心建设工作,以便有效协助科创成果的开发及其商业化运用。同时,希望未来将高校、企业以及党校三方结合起来,在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基础上,紧扣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结合燃料电池领域特色,有针对性地对高校和企业的人才进行培训,使基层党校智库智囊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图片7.jpg

 

交流环节中,大家对南上海氢能的发展方向及路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未来将共同提升氢能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疏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双向链接的快车道,推动氢能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中国氢能应用取得重大突破。

 

座谈会结束后,燃料电池党支部带领奉贤区委党校及神力科技有限公司的党员们参观了交大校史馆,共同感受交大悠久的历史和卓越的学术成就。交大校史馆收藏着丰富的历史资料和珍贵文物,全面展示了交通大学自1896年创立以来的历史变迁和卓越成就。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深入了解了交大的历史沿革、学科设置、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内容,对交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卓越的学术成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图片8.jpg

 

最后,大家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燃料电池研究所实验室。燃料电池研究所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殷洁炜老师带领来访者参观了燃料电池的研发产品,向来访者介绍了燃料电池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和成果,其中包括车用和船用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双碳”战略提出以来,燃料电池研究所以“双碳”战略机遇为点,以深化综合改革为线,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面,紧密结合行业发展需求,对燃料电池、电解水和二氧化碳电催化还原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为推进“双碳”目标下的人才培养夯实了基础。殷洁炜表示,燃料电池研究所将继续推进产学研联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图片9.jpg

 

本次燃料电池研究所党支部,奉贤区委党校以及神力科技有限公司的共建活动,是一次深度交流和合作的典范,我们共同探索和研究了氢能产业的发展方向,以及奉贤区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深入了解了彼此的需求和发展路径。通过这次共建活动,我们三方在产学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燃料电池所和奉贤区的氢能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同时也为后续的合作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通过产学研共建的模式,一定能够为南上海“科创湾区”的发展,乃至全国的氢能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推动氢能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