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叶轮机械研究所师生党团支部与上海电气燃气轮机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活动[图]

“一丝不苟做钻研,守正创新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3-12-11

12月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学生党员使命担当,加强校企交流学习,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叶轮机械研究所师生党团支部与上海电气燃气轮机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一丝不苟做钻研,守正创新担使命”主题共建活动。上海电气燃气轮机有限公司产品部副部长焦广云、产品设计处总体技术室主任陈曦、产品设计处冷端结构室副主任蔡强、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叶轮机械研究所研究生班主任葛冰及双方党团支部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焦广云首先对师生的到访表示欢迎,希望双方能以本次共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焦广云介绍了公司从早期的技术引进到现在进入到自主研发阶段的历程。她表示燃气轮机的市场需求还在急速增长,希望同学们努力掌握燃气轮机等高端工业装备的设计知识,毕业后投身先进制造业的研发工作。

 

图片1.jpg

 

此后,双方就党建和科研等工作进行分享交流。我校校友蔡强介绍了上海电气燃气轮机有限公司各党支部的建设与组成、公司核心产品的结构性能以及近期开展的研发项目等,并介绍了自己投身国家重点行业的决心历程和收获。

 

图片2.jpg

 

叶轮所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贺蓉分享了叶轮机械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理念和具体实践。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支部开展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

 

图片3.jpg

 

葛冰表示此次党团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企业的参观和交流能够更好地让同学们对燃气轮机有具体深刻的认识,提升专业认同,不只是课堂上的知识,也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交流。双方商定了后续上海电气燃气轮机公司来交大回访,进行报告分享与交流的计划安排。

 

图片4.jpg

 

师生一行先参观了公司的企业文化中心,了解了上海电气采用数字赋能搭建的智能管理、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运维、新赛道平台,更了解了诞生于1953年,上海电气人不畏艰难试制大型精密发电装备——我国第一台6000千瓦汽轮机过程中“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背后的故事,技术工人们追求高质量的工匠精神打动了同学们。陈曦结合典型机型的叶片介绍了叶片生产过程,压气机叶片、透平叶片的结构特点,以及透平叶片表面的金属涂层和热障涂层的作用等。同学们和现场的技术人员对叶片的设计和加工制造中的技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图片5.jpg

 

图片6.jpg

 

图片7.jpg

 

最后,师生一行参观了汽轮机总装车间与燃气轮机总装车间,总装车间展示了压气机轮盘、扭力盘、透平轮盘、轴头、拉杆和气缸等主要零部件以及装配安装过程。

 

图片8.jpg

 

通过本次校企共建活动,同学们直观感受到了我国燃气轮机和汽轮机制造技术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体会到了新一代电气人的拼搏精神,更坚定了投身大国重器行业的决心和信心。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努力实现关键制造技术攻关,为加快国家燃气轮机国产化研制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