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召开2023级研究生新生欢迎会[图]

发布时间:2023-10-30

10月18日下午,工程热物理所2023级研究生新生欢迎会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F楼210会议室召开。工程热物理所所长赵长颖、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倩、系所教师代表、优秀师兄师姐代表、思政教师徐德辉以及系所2023级全体新生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工热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崔佩霖主持。

 

图1 工热所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欢迎会.jpg

 

会议伊始,赵长颖对加入工程热物理所的新同学表示欢迎和祝贺。接着,他以优秀学长杨世铭为例,概述了系所的历史发展,并对系所的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工热所各课题组的研究领域与侧重点。赵长颖勉励新生同学在研究生阶段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准备:积极转变身份,建立适合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式;珍惜硕博阶段的宝贵时光,制定科研规划并设定短期和长期目标;加强培养创新能力、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学术兴趣,珍惜时机,不要松懈,持之以恒,厚积薄发。

 

图2 赵长颖致辞.jpg

 

随后,系所优秀博士后张文斌分享了他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经验,建议新生同学们设定目标并据此制定计划。针对文献阅读和实验设计,张文斌推荐精读经典、前沿文献,学习研究思路和方法;夯实理论基础,善用学校的加工测试平台。强调注重平时的积累,锻炼学术写作能力,养成定期制定学习计划和工作文档的良好科研习惯。在科研中难免遇到困难和挑战,要学习保持乐观从容的心态。

 

图3 张文斌经验分享.jpg

 

然后,工热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崔佩霖和团支部书记王丹分别对党团管理工作进行了介绍。

 

图4 党团管理工作介绍.jpg

 

接着,徐德辉针对系所毕业生就业选择和就业信息获取渠道进行了介绍,鼓励新生同学们尽早树立就业目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并就同学们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生活提出了几点建议:增强科研能力,做好规划;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学会和导师沟通;坚持锻炼身体,劳逸结合。

 

图5 徐德辉讲话.jpg

 

会议最后,王倩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并激励新生同学们保持对科学研究的初心和好奇心,并送给新生同学们寄语: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图6 王倩总结发言.jpg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