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筑梦新起点 奋进新篇章”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召开2023年研究生迎新师友座谈暨特色团日活动[图]

发布时间:2023-10-25

10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在机械楼振华会议室召开“筑梦新起点 奋进新篇章”研究生迎新师友座谈暨特色团日活动。机器人研究所所长朱向阳,教工党支部书记吴建华,学生创新中心党总支书记、系所研究生班主任熊振华,支部指导老师郭莉,研究生党团支部书记,老生代表、本科生代表及全体2023级系所新生出席。会议由研究生第一团支部书记易子淇主持。

 

图1 活动全景图.jpg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朱向阳代表系所全体教师欢迎各位新同学加入机器人所大家庭。恰逢机器人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最佳期,作为全国最有实力的研究所之一,他希望同学们树立信心、积极融入,在未来科研生涯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图2 朱向阳致辞.jpg

 

吴建华就机器人研究所的历史概况进行了介绍。他展示了自建所以来机器人所取得的累累硕果,分享了目前研究所在工业机器人与系统、生机电一体化智能系统、特种机器人与无人系统、软体与连续体机器人等核心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图3 吴建华致辞.jpg

 

熊振华作为班主任寄语全体新生。他从就业的角度出发,指出机器人所毕业生就业面广,在各行各业都有系所毕业的校友。他希望同学们在做好科研的同时要善于交流,他愿意为同学们排忧解难,搭建师生沟通桥梁,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图4 熊振华致辞.jpg

 

研究生第二团支部书记沈之楷介绍了学生支部的基本情况,分享了支部的党建引领、共行共建、主题党团日等诸多特色活动,展示了赴重点行业的优秀毕业生和学长学姐们的风采。

 

图5 沈之楷发言.jpg

 

2022级硕士生宋琨向新生们分享了研究生阶段的宝贵经验。他介绍了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与开展的工作,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尽早找准目标,广泛提升自己的能力,多与人交流,做到知行合一。

 

图6 宋琨发言.jpg

 

2021级博士生林子瑛分享了科研生涯的经历,让新生们获益匪浅。她认为相较于本科生阶段,研究生需要逐步建立起自主发现问题、自主分析问题、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建议新生们在研究生生涯中保持良好心态,学会缓解压力。

 

图7 林子瑛发言.jpg

 

最后,各位新生依次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与兴趣爱好,同学们相互激励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心中的疑惑,老师们给予了详细耐心的解答,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图8 新生自我介绍.jpg

 

图9 师生交流.jpg

 

据悉,迎新师友座谈会是机器人研究所迎新系列活动之一,后续系所还将组织新生参观企业研究院、与校友交流活动,不断提升新生对机器人研究所的认同感和对未来科研的信心。期待各位新生们能够顺利地融入机器人所大家庭,保持热情、坚持努力,积极合作,追求卓越,为研究生生涯注入更多的精彩和成就。

 

图10 合影.jpg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