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翼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南京实践

发布时间:2018-07-15
7月10日,实践团来到了本次暑期就业实习实践的第二站——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中午12时左右,在陈平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一行抵达位于南京市溧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公司所在地,开始了为期两天的行程。
下午,在共同观看了金龙公司的宣传片后,乔达经理为实践团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之后逐步转型为以研发不同型号新能源汽车和实际应用为主要产业,并在武汉、深圳、西安等地建设了基地。公司不断将国际先进技术和内部创新成果相结合,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的新能源客车。
 
 
在详细的介绍之后,乔经理带领实践团参观了厂区内的制造车间。从焊装车间到组装车间再到总装车间,实践团了解了一辆客车制造工艺和完整的制造过程,以及轻客和大客制造流程的区别。
结束了车间的参观,实践团来到了中央研究院。中央研究院主要负责新能源技术的研发。通过研究院王工的充满热情的讲解,实践团对于客车的电池管理系统、车辆行驶仿真系统等有了初步的了解。其中的许多设备在学院的实验室中也很常见,引起了实践团成员的共鸣。
 
 
最后,实践团在乔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汽车试验场。厂区的参观就此告一段落。半天的参观学习让实践团成员们零距离地感受了车辆制造的全过程,也了解了制造中一些细节的必要性。
7月11日上午,实践团与三位学长进行了校友座谈会。三位学长分别在轻客电气部和中央研究院担任工程师。虽然入职仅一年多,但他们都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工作经验,也非常愿意与实践团分享作为职场新人的心得体会。
 
 
学长们在介绍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工作历程时,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学校科研项目和工作中项目的区别。相比于读研阶段遇到的项目,工作项目周期短,强度大,点对点的学习取代了全面系统的学习。这是为了满足企业追求效益的需要,无形之中也释放了员工的学习潜力。工作中跨专业频繁,每一个项目都意味着要学习大量新鲜的专项知识,岗位跨专业更是如此。 例如王春海学长,博士阶段研究方向为内燃机,进入公司后由于各种机缘巧合,承担起了氢燃料电池的开发工作。凭借在校时积累的厚实基础、培养的缜密逻辑和攻坚克难的精神,他依旧脱颖而出。
在座谈会中,王学长向我们分享了他从去年十月开始经手的燃料电池台架的设计与建设的项目经历。学长坦言,之前没有接触过燃料电池台架的设计,项目初期倍感棘手。之后他将项目逐步分层分解,使一个庞大的项目分解为他所熟悉的机械类的问题、电气类的问题、控制类的问题,之后再根据以前所学的课程结合他人的论文、期刊,又走访了供应商调查实物。只要掌握了工科的思维,事情总能做出来。
 
 
对于工科生而言,沟通或许本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陈俊超学长通过他的一次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工科的圈子并不大,良好的沟通能力是为现在乃至未来的工作服务的。朱建民学长也建议同学们在读研和工作期间多与供应商沟通,在获取更多专业知识的同时扩大人脉。学长幽默风趣的经验分享活跃了现场气氛,同学们也表示这些中肯的建议十分受用。
结束了和学长们的座谈会,下午实践团和公司的江愍经理和乔达经理进行了深入交流。两位首先肯定了交大校友们为金龙公司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对“翼计划”就业实践活动表示大力支持。金龙公司从新世纪初的一家经营不善的传统车企,到如今稳居客车界第二的新能源车企,在江经理看来,根本原因在于坚持核心技术研发和怀揣实业报国梦想。公司中不乏放弃高管职位的员工,为了电动汽车的未来汇聚于此。电动汽车行业得到蓬勃发展的同时,带动我国电池、控制和轻量化行业的发展,让我国有朝一日成为汽车界的规则制定者。一番激情的演讲,给在座的同学们传递了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也为实践团此次南京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的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来自于学长们的宝贵建议,更多的是源于榜样力量的一种激励。虽然对于大二的同学们来说,就业还未近在眼前。但这生动的一课,让同学们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将成为大学生涯中的一段珍贵记忆。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