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一届砺远学术论坛顺利举办[图]

发布时间:2023-10-19

10月15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期砺远学术讲坛在高田会堂成功举办。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研究所沈道智副教授、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郭国强研究员、机器人研究所张磊副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增伟副研究员、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徐竹田副教授和智能汽车研究所董腾辉助理教授六位嘉宾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本次主题报告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举办。

 

图1_砺远讲坛现场.jpg

 

沈道智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先进微纳器件跨尺度制造与应用”的报告,围绕超快激光精密局域加工,讲解了柔性湿电器件和高性能光电器件等相关传感元器件的跨尺度精密制造技术。

 

图2_沈道智作报告.jpg

 

郭国强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航天结构件的精密加工技术及制造装备发展需求”的报告。他从航天典型产品的应用出发,从核心问题和学术思路等角度,对航天产品研制的多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

 

图3_郭国强作报告.jpg

 

张磊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超轻高强力学超材料设计和金属增材制造”的报告,围绕力学超材料,就金属增材制造的设计和分析方法进行了讲解。最后以轻质航空结构件和仿生骨支架为例介绍了力学超材料的典型应用。

 

图4_张磊作报告.jpg

 

王增伟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红外超光谱温室气体探测”的报告, 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政策背景,说明了未来的碳监测需求,接着介绍了新一代高精度温室气体探测技术,并展示团队在温室气体载荷研制方面的最新成果。

 

图5_王增伟作报告.jpg

 

徐竹田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微制造技术与氢燃料电池新能源”的报告。从氢燃料电池面临的诸多挑战出发,介绍了上海交大微制造课题组在关键极板部件制造中的进展,探讨了新能源装备制造技术中的关键问题。

 

图6_徐竹田作报告.jpg

 

董腾辉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基于物理模型数字化重构的电驱动系统温度监测技术研究及其在未来节能驾驶中的拓展”的报告,针对转子永磁体等脆弱部位保护的重点难点,从高速电机温升监测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的角度进行了讲解。

 

图7_董腾辉作报告.jpg

 

各位报告嘉宾讲解深入浅出、内容充实完整,既有面向学术前沿的探索,又有基于工程难题的实践。在会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与会嘉宾一一给予详细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8_问答环节.jpg

 

砺远学术论坛是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砺远学术论坛旨在扩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提供师生相长、朋辈互学的交流平台,促进师生学术交流,助力研究生全面发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