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学院举行第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重点提案师生座谈会[图]

发布时间:2016-05-20

  为深入了解研究生群体需求,不断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机械动力学院于5月18日至19日分别召开机械、动力、工业工程及核专业研代会重点提案师生座谈会。机械动力学院副院长熊振华、党委副书记顾希垚等院系领导、导师代表,以及研究生教务办、思政办和研究生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座谈交流。本次座谈主要围绕研究生培养机制、评价体系以及职业发展三类议题展开讨论。



  在培养机制方面,代表们的提案主要集中在研究生培养计划、过程考核、延期毕业、实习学分等方面。部分同学认为博士生培养过程没有明确开题、中期考核等时间节点,缺乏阶段性考核,导致延期毕业率高。对此,史熙老师谈到加强博士生培养过程考核非常有必要,不能只通过小论文数量判断是否达到毕业要求,而应将博士研究的亮点串成一个整体,从而提高毕业论文的理论深度和创新性。对于硕博连读生转博与转硕问题,赵长颖老师认为,学院对于硕博连读生的选拔目的是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培养考察,挑选出有博士培养潜力且愿意读博的同学,从而提高博士生整体的培养质量,中途转硕会打乱导师的培养计划,对师生双方产生不利影响,因此研究生明确硕博连读的目标、与导师进行有效沟通是关键。针对专硕生提议将企业实习纳入学分事宜,代彦军老师认为,专业硕士的培养目标是培养与企业相接轨的工程应用人才,因此企业实习环节很重要,学院和导师应对硕士二年级暑假企业实习给予支持,当然学生也应该把自身科研课题的顺利完成作为申请实习的前提。

  座谈会上,同学们还就研究生评价体系,特别是研究生的学业奖学金及荣誉评定的规则和过程进行了交流。熊振华老师表示,为激励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学业奖学金的评定对不同培养模式的研究生有所倾斜,近几年研究生奖学金的评选规则和流程也在不断完善过程中,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够积极参与其中,献言献策。

  除此之外,研究生的就业引导工作也是大家极为关心和意见较为集中的议题。对于求职的诉求,顾希垚老师表示,学院的职业发展中心和研究生会一直在举办各种就业创业类活动,希望同学们多多关注 “ME锤锤”、“职航灯塔”和“机动研会”等网络平台,今后学院也将更加系统和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工作。

  研代会的重点提案师生座谈会是学院凝聚广大师生智慧,增进师生互相了解,共同推动学院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希望借研代会的平台,让更多的同学说出心声,让更多的育人工作落到实处。本次研代会前期共征得有效提案133份,涵盖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校园文化、公共服务四大类。此次座谈会对部分较为集中的提案进行了深入研讨,据悉,会议纪要将整理提交至学院各相关职能部门讨论,并对提案逐一进行答复。

  附:出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八次研代会重点提案师生座谈会的教师名单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 熊振华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顾希垚

  动力与能源工程系系主任、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 代彦军

  动力与能源工程系副系主任、叶轮机械研究所 施圣贤

  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 史熙

  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 杨培中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 陈峰

  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 刘晓晶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 赵长颖

  研究生教务办 邓明茜

  研究生思政办 郭莉

  研究生思政办 李魏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