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学院召开本科生学籍异动座谈会暨班主任沙龙[图]

发布时间:2016-03-04

  3月3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学籍异动座谈会暨新学期班主任沙龙在机械楼F210会议室召开。机械动力学院副院长章俊良、党委副书记顾希垚,班主任代表、本科教务办、本科思政办以及学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本科思政办王璐怡主持。

  王璐怡说明上学期本科生学籍异动情况。与往年数据对比,四个年级整体新增退学、退警学生数量明显减少,学院本科生整体的学习情况有了较大的进步,希望本学期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氛围,切实践行“学在交大”。她从挂科总人次、科目、各班级平均分等方面对F15级学生上学期的学业情况具体分析,并指出在学院全力营造出“学在机动”的氛围后,F15级学生的成绩较往届学生有了一定的进步。

  章俊良、顾希垚为2015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班主任进行颁奖,感谢他们为本科生人才培养的辛勤付出。

 

  在师生座谈环节,班主任们分享了自己担任班主任期间的工作经验,列举典型学生案例供大家参考。同时,他们提出要多主动与学生沟通,尊重学生个性的同时给予正确引导。学生代表们分享了自己大学学习的心路历程,认真分析自己成绩下降的原因,充分意识到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的重要性;不少同学还分享了自己学习中的一些小技巧。

  章俊良指出学生自主性不强、自制力差是造成学业问题的根本原因。他建议班主任充分发挥班委的作用,加强班级的学风建设,正确引导学生的价值观,充分发挥学生天赋,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对于已经发生学籍异动情况的学生,班主任需要帮助学生重拾自信。

  顾希垚结合多年学生工作经验和相关实例,提出要与时俱进,充分研究新一代本科生的思想动态和兴趣爱好,及时总结经验、分析规律、建立互信,并与学生家长保持交流沟通。他建议班主任利用自身科研经历对学生进行引导,鼓励学生追求更高的学术志趣。

  自2015年3月始,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探索“学在交大”内涵。2015年4月,学院成立了学神学霸俱乐部,旨在“汇聚院系人才,服务全体学生”。本学期,学院拟整合多方资源,建设学业分享中心,切实为本科生学习成绩提升、生涯规划与发展、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