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研会举办“校友面对面”系列活动之“我的专利人生”讲座[图]

发布时间:2015-12-01
   12月1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校友面对面系列活动——我的专利人生”讲座在机械楼F310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特别邀请到学院1989届校友、上海旭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郑立学长到场为同学们讲解专利申请的经验。学院6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来到现场,并与学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郑立分析了专利在现今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在国际与国内发展情况的差异,并指出国内对于专利如何申请还存在不少误区。随后,他从专利文献中的技术信息、法律信息和商业情报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六道盐”和“除蝇罐”这两个实例说明了权利要求书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避开误区的方法。 
 
  郑立用“杯体-把手-盖子”的比喻形象地解释权利要求书的权利范围,同时“More is less”、 “好技术不等于好专利”等精辟的论断也让在场同学印象更加深刻。他从新颖性、实用性、创造性三个方面来讲解发明专利申请和审批程序。最后,他还为同学们讲解了现今国内专利代理人的行业现状,通过详实的数据说明了专利行业的前景,使同学们对此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现场互动中,同学们积极向学长提问,内容包括:如何规范自己的权利要求书、专利代理人培训班、学长对创业的看法等诸多感兴趣的共性话题。郑立也对学弟学妹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为权利要求书的写作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详细解释了报考专利代理人资格的条件和专利代理人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并结合自身的创业经历讲述了自己对创业的看法,也为同学们未来的职场规划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专利申请方面的知识有了更清晰的理解,有助于大家走出专利申请误区,进而提高专利申请的效率。同学们也从学长成功的人生经历中有所启迪,对创业有了更新的认识。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