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回母校”系列活动王金祥校友专题党课在机械动力学院举行[图]

日期:2019-04-08

4月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举办的“杰出校友回母校”系列活动王金祥校友专题党课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会长、1969届机械系液压专业校友王金祥,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校党委组织部特邀党建组织员陶燕敏,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志科,党委副书记顾希垚,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院学生党建联合会成员90余人聆听了此次党课。活动由学院学生党建联合会张夏主持。

 

彭志科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对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特邀嘉宾王金祥学长,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聆听,仔细体会,从交大杰出校友的成长故事中汲取营养,让老一辈校友的交大精神像火炬一样,传承和内化到我们心中,并将其运用到自己平时的学习和科研之中,时刻激励自己树立远大理想,奋发有为,努力拼搏,让交大力量成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王金祥以“不负母校培育,努力做人民欢迎的优秀党员”为主题,为学生党员们分享自己工作生活中的故事,并从中总结了三方面的体会。

 

 

一是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回忆了自己工作中的几个故事。最初到879厂工作时,王学长通过所学知识实现了厂用水库抽满即停,最终解决了溢水冲坏当地百姓土地的问题,后来在修建厂用水管时,他还主张为附近村庄百姓解决饮水问题。他又讲到自己在四川省工作时,在关闭“五小”问题上,他因为偏远地区百姓的实际困难情况向时任总理朱镕基力陈事实,最终保留了关系贫困地区百姓切身利益的小水泥厂和小煤炭厂。他还讲述了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中关于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的政策,都从当地百姓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切实保护人民的利益。他深有体会地说,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制定决策,是我们党非常好的传统,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做出的重大决策,都是在为人民谋福利,都是从国家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同学们无论将来到什么岗位工作,都要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敢于讲真话。他讲了自己在广元市主政时,大胆改革,突破阻力,在当地技工学校推行交叉招生政策,最终提高学校生源质量,避免了学校招生和企业用人的近亲繁殖问题。他还讲了当时在广元市军工企业实行职工结构调整的例子,最终实现对国家有利,对家庭有利,对工厂有利,对孩子的未来有利的良好局面。他也讲述了西部大开发政策中为提高西部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制定困难学生免费上学政策的过程。通过他工作中的一个个故事,他告诉同学们要敢于讲真话做真事,做什么事情都要实事求是,符合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从长远利益出发,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是要居安思危,始终相信党,依靠人民。讲到最近的中美贸易战,他说,随着国际经贸形势的变化,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大国间的摩擦不可避免,只要我们中国在强大,总有人不高兴,总有人阻碍我们的发展,但是我们要相信祖国,不能没有底气。他说,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我们的社会矛盾可能愈加激烈,涉及生产安全的事故风险也在提高,因此作为党员,我们也应该树立危机意识。他强调,无论我们面对怎么样的风险和挑战,我们都应该坚定的始终相信党,依靠人民,只有国家强大,民族团结,我们才能克服一切国际国内的矛盾冲突,在新时代有新作为、谱新篇章。

 

 

在之后的交流提问环节,王金祥学长回答了同学们关于选调生、大学学习和西部地区人才引进政策等方面的问题,他勉励同学们要有更广阔的胸怀,更高的人生目标与理想,扎实基础,广泛涉猎,掌握本领,实现人生价值。王学长深入浅出的回答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本次专题党课带给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同学们新的收获与感悟,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学长嘱托,在成为一名受人民欢迎的优秀党员的路上,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