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关工委换届仪式暨专题党课[图]

日期:2019-04-12

4月11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换届仪式暨专题党课在振华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1980届校友胡近,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校党委组织部特邀党建组织员陶燕敏,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秘书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1976届校友吴玉瑛,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原党委副书记许颖一,学院原副院长陈关龙,汽车工程研究院退休教师、学院1976届校友成忠藩,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朝辉,党委副书记顾希垚,学生党总支书记陶晓红,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活动由顾希垚主持。

 

 

杜朝辉宣读学院党委关于学院关工委换届的决定,学院新一届关工委由陶燕敏、许颖一、陈关龙、成忠藩、陶晓红组成,陶燕敏为关工委主任。杜朝辉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关工委长期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发展表示感谢,他说,关工委老同志是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他们将继续为青年学子提供理想信念、职业发展、科学研究以及学习生活上的价值引领和指导关心,是同学们的“大导师”。

 

 

杜朝辉和吴玉瑛为新一届关工委成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陶燕敏在讲话中从国家层面解读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关心青年学生成长以及培养下一代工作中的重要性,他谈到自己在青马党校发展对象培训班与同学们交流的感悟以及作为有着四十余年党龄的老党员的责任,他勉励优秀的青年学子要有政治上的追求和崇高的人生理想。

 

 

胡近以“志存高远,奋发有为”为主题上专题党课。他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同学分享三位“交大人”的成长经历。他首先介绍了陈锡喜教授,陈锡喜之所以能成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同他“以马克思主义研究和教育为业、为生、为荣”的理念密不可分。他的成功启示同学们要在主攻方向上勇攀高峰,打造核心竞争力,形成难以模仿的高附加值的独特优势,同时要善带团队,甘为人梯。他接着介绍了施索华教授,她潜心教学,她的课程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她创办的“施索华工作室”是同学们心灵的港湾,她对学生的投入和付出令人动容。她的成功源于她的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亲近学生,用关怀和奉献感染身边的人。她的成功启示同学们成功之路不止一条:聪颖过人是一条,行稳致远是另一条。他又讲了刘西拉教授的故事,刘西拉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一直以“善言敢言”著称,他以“让生命燃烧,而不是冒烟”作为座右铭, “燃烧自己,点燃学生”,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倾情奉献,富有才气的他同时也热爱艺术,在学校的各种大型活动上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他的故事启示同学们广泛涉猎,全面发展,做一个热爱事业、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的人。最后,胡近用大自然中的三种生物做比,启发青年学子学习三种不同的精神。他通过雄鹰再生的故事教育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勇于突破自身能力的上限,有自我变革的决心;通过雁阵的结群远航教育同学们,一个团队需要目标一致,相互协同,同心同德,才能超常发展;通过大树扎深根基、永远向上,勉励同学们要保持阳光心态、专注与定力,厚积薄发。

 

 

 

本次专题党课带给同学们新的收获与感悟。大家纷纷表示,牢记学长嘱托,“志存高远,奋发有为”。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陈永学谈到,胡近老师的党课触动心灵,发人深省。他讲述的三位老师,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是学生党员的楷模和榜样。对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品质的了解,让同学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刻苦钻研”这些词语真正的分量。进步的道路有千万条,只有认准了自己所热爱的然后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才能使自己成为一个杰出的人、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

 

燃料电池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韩爱娣认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要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从而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逐渐成长为一棵扎根祖国大地的参天大树。同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努力奋斗的精神,全方位提升自己,为祖国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热能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廷尧表示,胡近老师以陈锡喜、刘西拉、施索华三位教授的成功事迹为引,深入分析了他们身上宝贵的精神品质,并指出成功的路径不止一条,纵有天赋还需刻苦钻研,砥砺前行;出身平凡更当戒骄戒躁,心如止水;功成名就仍然心系家国,德艺双馨。不仅如此,胡老师用老鹰历经150天的艰苦蜕变才能重获30年“新生”,雁群轮流领航才能跨越山和大海抵达南方的生动故事教诲同学们既要懂得自我磨砺又要学会团队合作,方能乘舟破浪,扬帆远航。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