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所师生党支部与航天一院一部三室第三党支部开展“学子报国梦,火箭探秘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图]

日期:2023-07-12

7月7日下午,机器人所师生党支部与航天一院一部三室党支部围绕“学子报国梦,火箭探秘行”共建主题,联合开展参观校史博物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杨嘉墀校友专题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一部三室党总支书记王会平,三室党总支委员闫冰,三室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于兵、袁文全、徐秋发,机器人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吴建华,学工办主任、机器人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指导教师郭莉,及系所研究生党员出席本次活动。


1.jpg


“精勤敦笃,果毅忠恕”八个苍遒有力的大字,镌刻在文博楼入口位置,勉励学子专心勤勉、敦厚笃实、果敢坚毅、尽心为人。作为交大百年历史的承载,文博楼校史博物馆以上海交大百余年的发展沿革为主线,以“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为主题,依托千余件实物模型和照片文献,全景式展现了上海交大百余年的历史变迁、卓越贡献和精神传统。


跟随件讲解员的介绍,一部三室党支部和机器人所师生党支部党员参观学习了校史纵览、今日校情、群英毕集、交大精神等各个主题展。一张张照片、一册册书籍如吉光片羽,讲述着交大人于国难中挺身而出、于建设中昂扬奋斗的故事。


2.jpg


“这面墙展示了党组织在交大的成立与壮大,1925年底,交通大学中共支部成立,这是交通大学历史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也是中国高校最早成立的共产党组织之一。”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党员们的目光被墙上的一张照片所吸引。照片中的人物是陆定一,他于1925年在交大读书期间入党,是交大首个党支部的党员之一。交大学长在国难当头之际加入党组织救亡图存的事迹激励了各位党员坚定信念,矢志报国。


3.jpg


在了解、学习了交大历史后,支部党员参观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杨嘉墀校友专题展。杨嘉墀校友于194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历任航天工业总公司总工程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先后主持火箭和核试验用的仪器和控制系统开发工作。三十多年来,多次参与我国空间计划方案论证工作。主持人造卫星姿态控制系统的研究与发展。在三轴稳定的返回式卫星和科学探测卫星的发展中做出重大贡献,于1999年获国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党员们为杨嘉墀校友投身航天,科研报国的事迹所激励,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通过本次联合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们学习了交大百年历史,和杨嘉墀校友报效祖国的事迹。历史事迹提醒着各位党员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着各位党员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4.jpg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