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冷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六月组织生活会[图]

日期:2023-06-28

6月25日晚,制冷所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召开了6月份组织生活会,参与本次组织生活会的有制冷所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制冷所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会议由制冷所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陆聪聪主持,会议主题为:“从时事热点中看‘中国式乡村振兴’”。


图1 陆聪聪同志主持.jpg


会议第一部分为陆聪聪同志分享——从时事热点中看“中国式乡村振兴”。陆聪聪首先介绍了贵州“村超”事件,分析了背后的历史原因,即始于上世纪40年代。据《榕江县志》记载,抗日战争时期,广西大学迁入榕江,也带来了足球运动。大学生们在学校围墙内踢足球、打篮球、打乒乓球,围墙外是好奇张望的当地百姓。“村超”等民间赛事的蓬勃开展,让我们看到充满活力、健康向上的乡村文化,凝聚起了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村超”呈现的文化振兴图景,既是脱贫后群众追求精神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又是乡村振兴的生动诠释。


随后,陆聪聪同志介绍了淄博烧烤事件,仅3月份,淄博接待外地游客48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34%,旅游收入增长了60%。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淄博游客预计将超过12万人。美团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淄博旅游订单同比增长2000%。其爆火的历史原因是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两大重点工作:一是乡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建设,淄博烧烤正是产业振兴的新业态、新抓手。做乡村振兴,县域经济,淄博烧烤可以带来以下三点思考:一、注入“文化”的魂,食物的认同背后是文化的浸润。这要求我们做乡村文旅产业要充分依托当地核心文化资源文化和本土特产,开发富有娱乐性、参与性、互动性的项目,激发文旅市场活跃度;二、做极致“内容”,文旅的出圈,就不能再简单依靠传统媒体的宣传模式,而是需要通过短视频各种营销方式,编好乡村的故事,通过流量思维来加强品牌宣传;三、产业升级和基础配套,打造长红品牌,想成为厦门、成都、长沙这些经久不息的“长红”城市,就还是必须要找到本地最吸引目标产业的核心资源或差异化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顺应农民新期盼,立足国情农情,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会议的第二部分是支委会成员选举支部大会。由于制冷所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经部分党员毕业后人数过少,为了加强组织管理,便于统一管理,将制冷所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和制冷所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合并为制冷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本次支部大会,讨论选举制冷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在庄严奏唱国歌后,陆聪聪同志宣读候选人名单,根据自主报名、本届支委会的考察、思政老师的考察,选出5名候选人,分别是:陆聪聪、张楹婧、周文艺、雷吉宏、王杰。五位同志就个人的思想方面、工作方面、学习方面进行展示,随后由各位正式党员进行无记名投票,五位同志投票均通过。


图2 支委会成员选举支部大会.jpg


图3 支部成员奏唱国歌.jpg


最后,支部书记陆聪聪同志表达对支部成员的祝愿,希望各位党员同志能相互认识、互相学习、互帮互助,共同将支部建设好。


图4 支部同志合影.jpg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