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娇:不负青春与众望

日期:2020-04-03

人物白描:高 娇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0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毕业去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

生活照.JPG

高娇师从王丽伟教授,潜心科研,取得骄人成绩。回顾在交大的学习时光,她感叹到:“交大五年的时光就像一页一页的幻灯片出现在我的眼前,仿佛刚一人一个行李箱踏进校园,就即将调转方向离开。”

初入交大,于忧患中成长

交大是高娇同学高中时期的梦想,高考未能如愿却意外让她进入了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期间她担任过团支书、班长等职务,做活动从写活动策划、动员班上同学做宣传、借活动场地到路演再到答辩,整个过程让高中充满自信的她不止一次感到挫败。因为课程的压力,班级同学的积极性都不高。因此,她不止一次抽课余时间跟同学沟通。同时,也开始了第一次做PPT,第一次在超过百人面前答辩……她开始渐渐明白,优秀并不只是会解题。

对高娇来说,四年的本科生活充实而美好,也认识了值得珍惜一生的好朋友,并且顺利拿到了推免的名额。为了弥补高考的遗憾,她填报了交大。幸运的是,交大也对她敞开了大门。回忆起刚入交大的那段时光,她的口吻中流露出些许担忧:“刚入学时我对自己并没有什么信心,因为我相信那些在高考中取胜的同学们一定比我优秀。选择以硕博连读生的身份进入交大也是因为不确定自己是否可以胜任博士生的科研工作。第一次参加课题组的组会完全听不懂导师和师兄师姐们所讨论的内容,因此,我对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充满了担忧。”

参加“挑战杯”,在科创中起航

“挑战杯”对高娇而言是研究生阶段的转折点。期初,她抱着“学习”与“锻炼”的态度参加了这项大赛,早期出乎意料的顺利渐渐地让她慢慢找到信心。回忆起当初参加“挑战杯”的时光,她回忆道:“随着比赛的推进,项目的进度成了最大的压力,从研一下学期开始,包括研二一整年,超长的比赛周期,一次次的筛选与答辩,再加上并不顺利的科研任务,让我的压力值逼近极点。系统总是不断出现新的问题,决赛的前一天,用于展示的冷藏车却无法正常运行。我和队友连夜调试,更换零部件。因为受场地限制,车辆不能在决赛现场行驶,晚上等所有队伍走后,我和队友们拿着手电用“电加热模拟发动机尾气”作为驱动热源继续调试。做完这些工作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十点,又开始讨论修改展板的细节,熟悉讲稿以及重要的实验数据,每天只有2到3小时的睡眠。但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承压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对高娇来说,交大是一个理想的“学术天地”——不论是知识渊博的师长还是各种奖项拿到手软的同学,都给了她学术上的帮助与启发,也让她决定以博士的身份继续在交大学习与探索。回忆起自己的得奖经历,她说:“‘挑战杯’特等奖的荣誉是对努力与汗水的肯定,回首时我惊喜地发现自己不再担忧未来,已经有充足的信心迎接未来的一切。”

不断摸索,从研究中沉淀

接下来的科研生活相对比较单调,设计、搭建试验台,做实验,找bug,写论文……

据她回忆:“第一个试验台是在苏州的一家工厂加工的,刚开始跟着师兄师姐一起还挺开心,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及时向师兄师姐们请教,到后来师兄要忙毕业论文,师姐的试验台也加工完成,我就只能一个人在苏州做实验。有时候试验台出现泄露自己又拧不动阀门或螺丝,只好向车间的师傅们求助,刚开始不好意思开口,后来也慢慢跟师傅们熟络起来。吃过晚饭会在酒店旁边的水果店买点水果,一边吃水果一边处理实验数据,有时也会看看电影,过于紧绷的弦会有断裂的风险,过于禁锢的心灵则会太过阴暗。”

经历了若干个科研项目,终于到第二个试验台的设计、加工以及调试时,完全由高娇自己独立负责。这次的加工地点在宝山的一家工厂,从试验台开始加工高娇就开始了每天早上感受5号线和1号线的早高峰的生活。高娇打趣地说:“每次往返工厂的路上都会羡慕可以在学校做实验的同学们,不用每天花4个小时在路上。”相较于之前的项目,高娇认为,第一个试验台加工完成并运行起来后她的感受是欣喜和很神奇;而第二个试验台加工完成后,她更多的感受是欣慰。

对高娇来说,研究生期间的另一个重要收获是表达能力的提升。经过几次大赛的洗礼,一次次的登台展示与答辩,让她在公开场合演讲时不会再“发怵”。后来她也懂得了应该把晦涩的内容讲得通俗易懂,减少细节描述,使整个报告有清晰的逻辑线。

投身国防,不负青春与众望

作为一名非典型的博士研究生,高娇对自己的选择有过担忧,几次大赛花费了她很多的时间,而这期间,她在论文发表方面并没有取得很亮眼的成绩。2018年在导师的建议下,高娇报名了“学术之星”的评选。不幸的是,她在院内评选阶段落选了。对于这段经历,她说:“这其实也是我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严格来讲科创比赛并不算学术活动,学术成果方面学院有很多优秀的博士生都比我突出。”

在导师的鼓励下,高娇2019年再次报名了“学术之星”的评选,有了上一次的经历,对这次的评选她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却意外进入了学校的终评。她回忆道:“其实我当时的心态非常平静,不论是否能得到评委老师们的肯定,这是我自己选择的成长路径,我都不后悔。”故事有时就是这样,释然反倒有惊喜。最终,她顺利评选上“学术之星”。

谈到自己未来的选择,她说:“一棵大树俯身而卧的地方,正在长出一片森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希望自己能够为这片森林增添一份绿。学校一直在号召“青春与祖国同行”,在今年的秋招中特地安排了国防科技招聘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物院”)的招聘宣讲会则作为秋季校园招聘的开幕。宣传册上“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几个大字让我感触很深,无论是从工作性质还是工作地点,中物院都是我最佳的选择,我想这也是我作为学校的学生党员标兵代表交大学生做出的正确选择。”在学校和学院的帮助下,高娇顺利通过了中物院的面试,即将成为一名国防事业建设者。这是她崇高志向所在,希望她在未来的道路上,不负青春与众望。


【转自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高娇:不负青春与众望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