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气:心有北斗 长风破浪

日期:2020-04-03

人物白描:李福气,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研究方向为汽轮机部件复杂结构的流动共轭传热数值研究与实验测量。硕士期间曾发表SCI论文两篇,其中一篇为一作。他曾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曾获国家奖学金、中美“百人会”英才学者奖、学业优秀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等十余项国市校级奖学金;获得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校优秀辅导员、2020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二十余项荣誉;硕士期间曾任机动学院辅导员、学生创业工作负责人、青志队指导教师、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科协主席团成员等。

李福气生活照.jpg

科研:勤学以骋志 苦研以报国

科研是李福气硕士生涯的核心。2016年9月,李福气通过保研直升,并联系了叶轮机械研究所的刘应征教授,硕士生涯提前拉开序幕。

硕士期间,李福气主要研究超临界汽轮机阀门冷启动暖机过程的流动传热数值计算和实验测量。该课题从电站汽轮机的实际运行中亟待解决的热问题为出发点,通过先进的计算流体力学方法,首次在汽轮机阀门上的冷启动暖机过程实现了高精度的数值计算,分别通过热态的模化实验和现场运行数据进行了验证,并对其流动传热特性进行了系统性的分析,最终在其专业知名期刊发表了两篇SCI论文。

在导师和师兄的指导下,从一个不知从何入手的“实验室小白”,逐渐成长为独自前往甲方进行项目的总结汇报也得心应手的“科研大佬”。李福气说,硕士期间真正意义上的科研收获,远远不是论文和课题的量化成果能够表征的。让他科研志趣、科研能力逐步提升的是刘应征老师课题组的严谨学术氛围以及成员之间的研讨互助。

李福气表示,进入大学以来,“科研兴国、人才强国”的理想始终鞭策着他严格要求自己,力求成为国家科研事业的栋梁!

学业:历身心之考验 品奋斗之价值

学业是李福气日常的重心。为了在硕士期间做更多的科研研究,李福气将大部分课程安排在了第一学期进行修读。该学期正是挑战杯决赛的时期,而他又同时担任着学院的辅导员、青志队指导教师等,加上繁忙的科研任务,“四线程”的高压生活占据了他绝大部分的时间和休息时间,是他最忙碌,却也最高效的日子。但过度的透支也让他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11月底,期末复习和考试接踵而至,长时间的熬夜终于让他“病下阵来”,在考试周开始的第一天发起了几年不遇的高烧。为此他在医院输液一周多的时间。“边打点滴边学习”,好在大部分课程都在学期间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专业课程也由于科研的相关结合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事实证明,他经受住了这份考验。在第二年的国家奖学金评选中,他凭借全院第二名的综合成绩获评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成绩最终也压线获评了学业优秀奖学金;在2019年度中美“百人会”英才学者奖的评选中,他通过了层层评审最终入选,加入了又一个人才济济的团体。

“挑战杯”:攻坚克难 助力卫冕

“挑战杯”是李福气硕士期间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2017年底,李福气参与科研项目“发动机尾气余热驱动的冷藏车吸附式制冷系统”。历经一年多的长期筹备以及重重挑战,从全国1200多所高校数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夺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也助力母校再次捧杯,勇夺四连冠。

李福气加入冷藏车项目有两个原因。一是与自身的专业比较贴近,二是他作为学院的辅导员负责学院的创业工作和部分科创工作,同时以前也有过创业方面的经历,对于挑战杯的工作比较了解。他负责了项目的市场推广、技术研讨、手续审批及宣传材料联系及制作等。团队不断地精益求精,“求索斟酌去残芜,精炼百次铁成钢。”,这种全心的投入是最终成功的关键。

最令李福气印象深刻的是决赛的那几天,不论住宿还是食物都很艰苦。他回忆时说,挑战杯的比赛是一场“长跑”也是一场“噩梦”,期间经历的汗水和泪水,真正让他体验到了“无奋斗,不青春”的意义。几十轮严苛的评审答辩,几场胜负攸关的项目设计展览,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次次奋战的背后,是熊熊燃烧的雄心,是求实、创新、协作、牺牲、自律的精神。

学生工作:践行服务精神 做第一等人才

进入大学以来,李福气也积累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本科时期他曾担任班长;在2015级学生军训中,他作为军训团十连副指导员。保研直升后,他主动报名并通过学校大评委面试,成为交大辅导员群体中的一员,并担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负责学院学生创业工作的开展并协助学院学生科创工作的开展。对点培养、重点扶持、完善团队和带队参加各类培训与赛事成了他工作的日常。此外,同时负责担任学院青志队指导教师,组织开展各类大小型志愿者活动。院青志队年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连续五年获评校十佳公益组织。

李福气认为,身为时代青年,应该始终坚持在实践中践行真理,身怀家国梦想,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从丝绸之路的青海高原到改革开放的珠三角,他与团队探索着新时代下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发展与产业创新及工业发展现状,完成了对“一带一路”战略更为全面的认知,寻求大学和社会需求有机融合、服务国家战略,获评校十佳团队、先进个人和优秀指导教师等。

李福气心中,争做第一等人才,要做到的不仅是自我勉励的厚积薄发,更要砥砺品行,以身作则,树立榜样,也意味着在自己心中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标杆,践行着时代青年所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面发展:心有北斗 长风破浪

从国家奖学金到SCI论文一作,从“挑战杯”特等奖成员到“创青春”国赛带队人,从青志队指导教师到优秀辅导员,从上海市优秀本科毕业生到上海市优秀硕士毕业生,他始终坚持全面发展,矢志不渝地培养个人品质与综合技能。潜心学术,争当起早贪黑的交大学子;投身工作,当为满怀责任的良师益友;走出校门,要做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的当代青年;回归生活,他还是院足球队的阳光少年。一个人不可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发展”,但对他来说,这是始终坚持的目标和上下求索的动力。每获得一次荣誉,是一段征程的结束,也是一切再一次的归零与开始。

李福气的经历验证了这么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路上会有挫折,会有彷徨,此时对自己人生的审视,就是为自己的人生之路寻找指航灯的过程。心有北斗,必当长风破浪!

【转自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李福气:心有北斗 长风破浪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