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昭: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日期:2020-04-03

人物白描:马昭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获得者 

毕业去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1585883869373530.jpg

就读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器人研究所,研究方向为智能飞行机器人。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参与多项国家重大专项课题,手握三项发明专利,夺得大学生科技创新顶级赛事“挑战杯”特等奖,先后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荣昶领导能力奖学金。他是创新创业教育的践行者和推动者,服务数千名创业者。

夯实基础,培养学科兴趣

2013年,马昭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从小喜欢捣鼓的他,选择了交大的王牌专业——机械工程。入学初,他便在机缘巧合之下接触到了无人机,开启了一段长达六年的无人机之旅。

对马昭来说,无人机的起航,意味着梦想的起航。

大一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从基本工具使用到飞控调试、试飞,马昭事事亲力亲为。该项目最终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优秀。大创的成功使他明白,在无人机领域他依然有许多知识空白,以及专业知识学习对科研道路的重要性。因此,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他未曾有一丝懈怠。本科期间,他的专业课成绩几乎全部A+,以傲人的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并且先后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交大最高级别的奖学金。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人机作为高度复杂的机电系统,需要太多方面的知识储备,为此,他将课余时间都花在了工作室,晚上12点回到寝室成了家常便饭。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极短时间内掌握固定翼、多旋翼、直升机设计、控制及飞行等专业知识。正是如此,他在本科期间便参与、主导了众多研究生才能接触到的项目:2015年参与南海岛屿电力缆绳牵引无人机项目、2016年参与燃料电池无人机项目。

硕士期间,他继续以无人机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得益于深厚积累和独特见解,马昭在研一时参与到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项目;研二下学期参与申报“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地外探测无人系统自主智能精准感知与操控》,并独立完成了空中精准柔顺操作子课题的预研工作。

坚韧不拔,挑战科创巅峰坚忍不拔

坚韧不拔,是马昭对待科研的态度,亦是他对待生活的态度。

大二开始,他坚持每周3次体能训练,与同学利用空闲时间重装徒步,负重十几公斤行走于深山之中。当重装徒步无法再“满足”他时,他向雪山发起了冲锋。5100多米的海拔、80度陡峭的岩壁无法遏制他前进的脚步,在经历重重险阻之后,他成功冲顶海拔5355m的技术型雪山-四姑娘三峰。

攀登过程是令人“绝望”的,但绝望尽头往往是希望。

科创的道路亦是如此。“无挑战,不青春”,2017年,马昭加入“基于漩涡水动力特性的触须集群式海底集矿装备”项目团队,来备战科创领域的“四姑娘三峰”-挑战杯。在项目中,他全面负责系统验证机的机械设计、机电控制、导航控制及设备调试。在这个既“陌生”又“熟悉”的领域,他请教交大船建学院参与“蛟龙号”研制工作的老师,并将自己所学的机器人技术融会贯通,按照“蛟龙”标准对系统验证机进行设计、试制、实验,并不断改进。

夏日试验池周围蚊虫肆虐,寒冬里池水冷到刺骨,项目进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设备漏水、电路短路等接踵而至。面对这样艰苦的环境,他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以及“面对困难绝不服输”的挑战杯精神,披上外套抵挡蚊虫,穿着大皮裤在冷水中坚持试验。在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后,他最终带领团队完成验证机,实现了水下作业能力,达到预期的指标参数。国赛现场展出,在得知作品全部由团队成员从零开始自主设计后,评委老师纷纷对这项作品给予认可。最终该项目从全国高校数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第十五届“挑战杯”机械组特等奖,引起了国际深海采矿主席的持续关注。

全面历练,致力创新创业

作为一名科创达人,马昭在创业之路上也走出了自己的道路。2014年,他与老师一同创业,研发了国内首台科普级C919模拟驾驶舱。2016年,他主导农业无人机创业项目,带领5位志同道合的同学研制可垂直起降、高效喷洒农药的固定翼无人机。尽管由于对市场信息把握的偏差,项目遗憾中止,但这并没有阻挡马昭创新创业的热情,反而引发了他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思考。

他意识到,光有技术上的创新远远不够,真正的创新应源于产业需求,并融入项目管理、团队合作等软技能。同时,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更应注重过程中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而不是囿于创业成果。故此,在2016年,他发起并成立交大双创协会。协会定位于从0到1陪伴创业者,发展了600多位会员,掌握着交大学生最全的初期创业资料,促成了10多个团队的成员配对,培养了数十位交大创业新秀。同时他担任学校创业学院辅导员,累计组织30余场创业辅导,直接服务学生超1000人。此外,在他的参与协助下,交大成立“慧谷”创业工作室,定期开展创业辅导,协助交大项目获国家级创业大赛金奖等34项市级以上荣誉。

矢志不渝,出战新征程

这些优异成绩获得的背后,离不开他日常生活中坚守初心、矢志不渝、勇于挑战、身体力行,离不开他自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如今,马昭将华为作为职业选择,开启了新的征程。凭借着对机械系统的深刻见解与创新实践,他获得了华为的Find Star offer,将参与到新一代高端旗舰机的整机结构设计中去。对于勇于挑战新难度的马昭而言,这份选择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他相信通过自己以及团队的努力,必将征服“智能手机”这座高峰,始终做到身怀家国梦想,以科技强国、实业兴邦为己任,将青春融入祖国大好山河。


【转自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马昭: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