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程营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3-10-18

题目:基于人工介质的声场调控新效应

时间:2023年10月18日 15:00-16: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310会议室

邀请人:吴海军 副教授(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程营,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声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声场调控、声人工材料、声学功能器件方面的研究。在Nature、 Nature Mater.、 Phys. Rev. Lett.、 Nature Commun.、Adv. Mater.等国际性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与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支持,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等。现任中国声学学会理事、检测声学分会副主任委员、《J. Phys. D: Appl. Phys.》编委。

 

报告摘要

声波作为信息的天然载体具有独特的优势,因此声场调控至关重要。复杂介质中的声场调控是声学领域的共性基础问题,而这一问题在工业检测、医学成像、国防安全等领域也有着广泛应用。通过将前沿物理发现引入声学人工介质系统,开展对声场有效空域调控,特别是对声场指向性与局域强度等重要属性的新型调控研究,将有望在原理层面上发现新效应和新现象,并催生新技术和新应用。本报告将聚焦利用声人工介质实现超常规声传输调控的新方法与新器件,并探讨它们在微弱声信号增强传感、定向发射与接收、以及抗干扰声通信等声场调控场景中的潜在应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