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卢晨阳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3-02-16

题目:高熵合金的多级构筑抗辐照结构设计

时间:2023年2月16日 15:50-17: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210会议室

报告人:卢晨阳 教授(西安交通大学)

邀请人:宋淼 副教授(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卢晨阳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青年人才,中国核学会辐照效应分会常务理事。2014年博士毕业于东北大学,2014-2018年在密西根大学核工程系先后从事博士后和助理研究员工作,2018年底入职西安交通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先进核结构材料制、辐照损伤、微观结构表征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cta Materialia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ESI高被引3篇,总引用3800余次。2013年在电子显微镜和电子显微分析国际大会上获得美国显微镜学会颁发的总统学者奖。担任Materials Today Communications和Tungsten期刊编委, Nature Energy, Acta Materiali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等期刊审稿人。

 

报告摘要

高熵合金优异的抗辐照效应使其有潜力应用于未来先进反应堆和聚变堆。前期研究主要针对其合金成分的调整而改变合金内部组分复杂性,研发出高强度硬度、耐磨损、抗腐蚀、高温稳定性好和抗极端环境包括辐照环境的高熵合金。随着对高熵合金研究的深入,多级构筑概念也被引入设计当中。本报告从抗辐照效应性能出发,在空间尺度上深入介绍了从亚纳米尺度的短程有序/化学短程有序,到微米尺度的多相高熵合金中的辐照损伤效应,针对高熵合金多级构筑的微观结构对辐照缺陷的形成和演化的影响展开深入探索分析,并结合反应堆研发需求对核用高熵合金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介绍。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