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Prof. Kunugi Tomoaki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1-10-29

题目:Macroscopic Gas-Liquid Interfacial Equation Based on Thermodynamic and Mathematical Approaches

时间:2021年10月29日 9:00-10: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203会议室

报告人:Prof. Kunugi Tomoaki(浙江大学)

邀请人:尹俊连 副研究员(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Kunugi教授1994年毕业于东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4年担任京都大学核能工程学院院长,2019年加入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外籍教授)。Kunugi教授长期从事反应堆热工水力及两相流动的研究工作,是领域内的权威专家,在国际期刊上共发表文章280余篇。是日本原子能协会(AESJ)以及日本机械工程师协会(JSME)会员,曾获得日本原子能协会学术成就奖和杰出服务奖。

 

报告摘要

复杂的气液界面现象如气泡的聚并破碎,蒸发冷凝等广泛见于发生相际传热和传质的工业场景中。为了定量评估气泡聚结和排斥等界面相互作用,需要一种新的基于多尺度概念的气液界面模型。宏观尺度气液界面的界面方程主要表现为跳跃条件。本文进一步讨论了多尺度多相流方程,即介观界面方程,并基于界面模型导出了宏观界面方程。特别地,从多尺度多相流方程出发,推导了热力学处理的界面跳跃条件并将热力学界面跳跃条件与常规跳跃条件进行了比较。此外,基于多尺度多相流方程和热力学跳跃条件推导了开尔文方程。目前的结果表明,目前开发的界面模型可以从多尺度(微观到宏观)的角度从理论上支持热力学表征的各种界面现象。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