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星火论坛第四十四期:林宇震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19

题目:角涡和燃料预混度对分开分层旋流火焰不稳定性的影响

时间:2019年6月19日 9:00-11: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310会议室

邀请人:齐飞 教授、李磊 副教授 (内燃机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林宇震,教授,博士生导师。于1997年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学位,2007年聘为北航
教授。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燃烧基础和应用研究,主持和承担了两机专项基础研究、973计划、民机科研和厂所关键技术攻关等项目。近期工作集中在低排放燃烧,及其相关的燃烧不稳定性、非定常燃烧物理机制、液雾自燃和强迫点燃等,提供了我国商用发动机验证机的低排放燃烧气动热力方案,承担了本科生和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著有《燃气轮机燃烧室》,发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文章近200篇,获批专利30多项。曾获国家发明二等奖一项和省部级奖多项。

 


报告摘要:

设计搭建了同心分层旋流基础燃烧器 (BASIS),研究了角涡区和燃料预混度对分开分层旋流火焰的影响。主要采用高速摄像、PMT和高频压力传感器开展实验测量工作。实验中发现,当采用直筒燃烧室时,当量比0.6时,随着分层比(内外层旋流当量比的比值)的减小,出现了三种火焰:脱体火焰、分层火焰及V型火焰。同时,火焰一旦点燃角涡区,会造成压力脉动的突然增加。当在直筒燃烧室中加入限制,利用分段式限制域从物理上移除角涡区后,在相同的当量比和分层比下,出现了与直筒中具有相同特征的火焰,但是热声振荡被完全抑制。通过瑞利图像进一步确定了角涡区对热声振荡的驱动机制。基于角涡区对热声振荡的影响提出了一种潜在的被动控制方法。此外,在直筒燃烧室中,可以通过调整上下游进入主燃级通道的气体比例来调整预混度。火焰图像由快速傅里叶变换和瑞利指数进行分析,发现低预混度的主燃级发生燃烧不稳定性的原因主要是浓度扩散导致的燃烧延迟引起的。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