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通知公告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关于“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项目征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教育引导大学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加速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汇聚磅礴青春力量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框架下特举办“揭榜挂帅”专项赛

 

一、赛事介绍

“揭榜挂帅”专项赛是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框架下举办的科创赛事,秉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协同机制为手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思路,以“政企发榜、竞争揭榜、开榜签约”的方式,由政府、企业等单位提需求出题,组委会面向高校广发“英雄帖”,学生团队打擂揭榜。

 

二、参赛要求

在2023年6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均可申报作品参赛,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不超过10人,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

 

三、赛事安排

(一)征榜

2022年12月30日前,面向中央部委、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广泛征集选题(数量不限)。出题方根据实际需求,向组委会提交选题。选题应聚焦科技发展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大课题和现实问题,具备科研攻关条件,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出题方应为赛事组织提供必要支持,为学生攻关答题提供必需保障,可为获奖团队提供有吸引力的奖励措施(如奖金、实习就业、实践调研、产教融合等),引领鼓励更多学科背景学生想参与、能攻关、做出彩。组委会综合专家意见,进行严格评估,择优确定比赛榜单。

 

(二)发榜

2023年1月,组委会公布竞赛榜单,面向全国高校学生广发“英雄帖”。各省级团委“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委员会和高校“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机构广泛宣传、组织发动,鼓励学生团队参与揭榜答题。

 

(三)竞榜

2023年1月-2023年6月,各参赛团队选择榜单中的题目开展科研攻关。各高校“挑战杯”竞赛组织协调机构要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安排有关老师给予指导,为参赛团队提供支持保障。6月15日前,向组委会提交作品。

(四)评榜

2023年7月-8月,组委会和出题方共同开展初评和复评。每个选题原则上分别评出特等奖5个,一、二、三等奖若干。获得特等奖的团队晋级最终“擂台赛”。

 

(五)夺榜

2023年8月-10月,每个选题晋级团队完善作品,冲刺攻关准备争夺“擂主”。各出题方安排专门团队提供帮助和指导。在“挑战杯”终审决赛期间,举办“擂台赛”决出最终“擂主”。通过现场展示和答辩,对榜单的每个选题原则上评出1个“擂主”。出题方与“擂主”团队现场签约并给予奖励。

 

四、往届材料

点击此处(插入连接https://mp.weixin.qq.com/s/lbg-FNkK_H_ubsVKq8Sslg
了解2021年“揭榜挂帅”专项赛榜单。

 

有意愿报名的企业需点击此处获取官方通知(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KmCpzKX-J_xJQlWyzyLqQ),下载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榜单选题征集表并填写提交。

为统计项目意愿,请有意愿报名的企业于12月22日(周四)17:00前点击此处(链接https://ssc.sjtu.edu.cn/f/4367921d)填写报名材料。作品已有的项目材料(PPT、文件、专利、论文、图片等),请您协同该申报链接同步提交。提交邮箱:metuanwei@163.com;邮件命名为:“项目名-项目材料”。学院工作组将统一汇总相关材料后进行跟进。

 

联系人:

王国锋(686379,wangguofeng@sjtu.edu.cn)

任子文(686470,rafaelr@sjtu.edu.cn)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月19日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