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报名第十三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29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组建大赛组委会的全国大学生竞赛项目(教高司函[2005]211号),是教育部、财政部通过“质量工程”持续三次资助的全国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教高函[2007]30号、教高函[2009]7号、教高函[2010]13号),赛制为每两年举办一次。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为针对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设置的市级比赛,赛制为每年一届。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一、大赛主办单位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二、大赛承办单位

上海理工大学

 

三、大赛主题内容

第十三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2024年)的主题为“机械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自然和谐迈向仿生新高度”

主题方向1:用于生产国产杂粮和10种蔬菜的播种、管理和收获的小型专用机械(简称:兴农机械);

主题方向2:以提高仿生机械运动性能为目标的‘仿生青蛙’和‘仿生蝴蝶’(简称:高性能仿生机械)——将设定评分指标,对两类仿生机械的运动性能进行比赛和仿生设计评审。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否则,作品不能参赛。提倡在设计机械作品时应用智能技术、数字(孪生)技术或5G+通信技术等,以提升作品的时代特征。对本届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进一步说明等事宜,请参考《第十一届(2024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须知》http://11umic.hust.edu.cn/info/1107/1009.htm

 

四、市赛和国赛预计赛程

1)2024年4月中旬:项目申报截止时间;

2)2024年4月下旬:公布市赛参赛名单;

3)2024年5月中旬:上海市比赛作品布展、比赛;

4)2024年8月:国赛。

具体比赛时间以主办方通知为准。

 

五、参赛条件

本市在校本科大学生(含2024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学校教务处统一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每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队)。

 

六、报名方式

请各参赛队伍于2024年3月15日前完成下方报名链接的填写:
https://ssc.sjtu.edu.cn/f/38984108

填写此链接将参加“潍柴·砺新杯”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创新大赛,即第十三届上海市机械工程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后续学校将组织校内评审答辩。

 

七、咨询联系方式

如有疑问,请联系:

办公室电话021-34205862

戴雨吟(daiyuyin0113@sjtu.edu.cn)

郑思航(ZSH2015fjyc@sjtu.edu.cn)

陈希涵(chenxihan@sjtu.edu.cn)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二〇二四年二月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