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科技力量助推C919翱翔蓝天

发布时间:2023-05-31

5月28日,中国东方航空MU9191航班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顺利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标志着C919国产大型客机成功完成首次商业载客飞行。

作为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C919国产大型客机历经16年的研制工作,聚集了我国数十万科研人员的心血,其中也凝聚着上海交大机械动力学院的科研智慧和创新力量。

 

 

林忠钦院士团队

 

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林忠钦院士领衔团队在飞机大部件多移载协同自动对接、数字化装配协调与容差分配等方面为国产大飞机的成功首飞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合作成果“大型客机机体数字化装配关键技术及集成应用”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未来,团队将面向国产大飞机大批量制造和低成本运营需求,在机身装配尺寸工程、机体结构智能高效装配、飞机表面减阻及新能源APU等方面助力大飞机发展。

 

林忠钦院士与中国商飞试飞中心主任钱进在C919首飞机组合影

 

2017年4月11日,林忠钦院士、交大参与民机试飞工作的相关教师在C919首架机合影

 

陈明教授团队

 

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陈明教授领衔团队在复合材料构件精加工关键技术及专用刀具开发方面为国产大飞机的成功首飞做出了贡献,未来还将在C919客机复合材料平尾构件批产技术方面支持大飞机发展。

 

C919复合材料平尾外伸段上翼面装配现场及专用刀具

 

王宇晗教授团队

 

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王宇晗教授领衔团队,为国产大飞机提供了曲面蒙皮绿色精确高效加工的镜像铣装备和工艺,在飞机机身部总装自动化装配等方面做出了贡献。未来还将在飞机大部件整形精密加工、飞机大型结构件卧式五轴高效加工生产线等方面助力大飞机事业。

 

飞机蒙皮镜像铣削工艺

 

吴静怡教授团队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吴静怡教授领衔团队,在C919研发过程中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积极合作,进行C919飞机APU进气系统降雪扬雪MOC5试验造雪设备研制改造、雨风洞试验室MOC4试验淋雨工况和吹雨工况模拟等设备研制工作,开展人工造雪设备的低温标定试验,为自主化国产大飞机的成功试验和试飞提供了保障。

 

C919飞机风挡雨刷系统试验室

 

潘尔顺教授团队

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潘尔顺教授领衔团队围绕大型客机批量制造中的质量控制与生产运作管理优化,攻克了装配过程的质量缺陷智能诊断、自然语言处理与知识图谱融合的维修方案智能推荐、总装生产线建模与配置优化等关键技术,提高大型客机装配效率、质量水平和批产制造能力。

 

飞机总装与运维故障知识图谱

 

追梦二十载,机械动力学院科技力量助推大国工程建设。C919大型客机的首航成功标志着我国具备自主研制世界一流大型客机能力,是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在上海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大背景下,学院将加强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不断深化产教融合,为国产大飞机和宽体客机翱翔蓝天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