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6

5月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重点专项“电化学转化 CO2 精准制备 C2+化学品”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复旦大学郑耿锋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敏锐教授、上海大学张登松教授、天津大学张生教授、同济大学陈作锋教授应邀出席。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瞿叶高教授、项目负责人蒋昆副教授,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和电子科技大学的研究团队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瞿叶高致欢迎辞,介绍了学院的办学情况,强调该项目为我国“双碳战略”实施向低碳能源领域应用拓展提供前沿技术支撑,加快CO2电还原产业项目落地,同时,为火星探测中碳氢资源原位利用、类地生态改造等重大工程中的转化应用提供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他表示学院将做好对项目实施的组织管理,全力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

 

 

蒋昆从项目背景、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具体实施方案。项目指导专家组肯定了项目任务分解和实施方案,就项目技术难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建议。

 

CO2 电还原(CO2RR)技术可利用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剩余电力将温室气体 CO2转化为高附加值碳产品,从而将清洁能源的冗余电力以化学能的方式储存起来,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该项目聚焦原子和分子层次研究 CO2-to-C2+醇和烯烃的关键反应机制,并指导设计合成具有高效、高选择性以及耐久性的铜基催化剂,集成开发新型膜电极电解电堆,进而建立规模化的电化学模块系统,在常温常压下实现 CO2RR 到单一高附加值多碳化学品的百公斤级连续生产工艺。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