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电站用高效长寿命膜电极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5

5月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电站用高效长寿命膜电极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技术专家组组长南方科技大学赵天寿院士,成员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邢巍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邵志刚研究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杨辉研究员、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二所彭元亭研究员、重庆大学陈蓉教授等出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朱磊教授、项目负责人章俊良教授及研究团队骨干等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章俊良主持。

 

 

 

朱磊致欢迎辞,介绍了学院发展目标和办学情况,表示学院将充分履行管理职责,做好保障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与完成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同时对项目团队未来工作提出了期望。

 

 

章俊良教授介绍了具体实施方案。各课题代表从课题概要、研究内容、实施计划、管理机制与成果形式等五个方面分别阐述了具体课题的实施方案。专家组认为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合理,技术路线清晰,考核指标明确,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同时提出了细化指标责任人、优化进度安排、加速耐久性评价等建议,希望加快膜电极开发迭代速度,确保高效完成项目目标。

 

 

氢能与燃料电池已成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实现我国能源科技创新战略目标“2030 碳达峰,2060 碳中和”的重要举措。项目面向我国“双碳”战略需求,基于氢能燃料电池技术,聚焦固定式电站应用场景与挑战,涵盖高效长寿命催化剂、质子膜、膜电极等相关研究内容,旨在突破现有电站用膜电极面临的毒化、高电位腐蚀及寿命瓶颈,掌握由材料到部件完全自主可控的电站用膜电极全链条技术,为长寿命、高效率电站用燃料电池的产业化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供稿:燃料电池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