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度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总结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2-13

为提高班主任工作热情和责任水平,推动班主任管理工作,12月5-9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分年级召开2022年度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总结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班级建设、学业学风、专业引领、工作理念等方面交流讨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朝辉、党委书记林立涛、党委副书记张执南,以及全体本科生班主任等参加了交流会。

 

班级建设方面,各班主任围绕班级成员构成、班会开展、活动组织、谈心谈话等方面工作进行交流,分享经验,其中F1902009副班主任王新昶累计召开主题班会17次,主题涵盖假期生活、科研成果及经验分享、自选主题分享等,积极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学业学风方面,各班主任通过课程旁听、寝室走访,了解、跟踪学生学业状态,并通过邀请优秀学子作经验交流、定期关心学业困难及退警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引领工作,营造良好学风。F2102001班主任胡开明根据班级实际情况组建学习小组,通过班委牵头、以寝室为单位、依据所学课程等不同形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探索更贴合学生实际需要的学习模式。

 

 

专业引领上,为了让本科生更好地了解所学专业,感受学术氛围,培养学习兴趣和专业认同感,各班主任通过多途径开展学术及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自身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专业引领作用,推进科研育人成效。大一、大二年级班主任着眼于分享学术报告、组织参观实验室、指导科研科创项目等,大三、大四年级班主任依托科研导师制,积极带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培养学生学术研究能力,拓展学生学术视野。F2002008班主任钱小石积极引导学生提高主观能动性,促进师生交流,同时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平衡好学习与科研之间的关系。

 

 

工作理念上,各班主任“以班为本”,有效结合班情和自身教育风格,主动思考,多措并举创新班级管理办法,提升工作成效。F2102005班主任林萌组织班级开展浦东骑行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促使学生领略城市之美。工科机动2213班主任管斌组织学生开展校园学习、运动地标打卡活动,加深学生对美丽校园的了解,不断提升班级凝聚力。

 

张执南肯定了各位班主任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指出班主任是一个多角色的融合体,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院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大家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不断提升班主任工作水平和能力。

 

 

林立涛指出,班主任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后疫情时代各班主任应持续加大对学生的关心力度,做细做实学生工作,多与学生建立有效沟通,同时也要积极学习其他班级的特色做法,互相交流借鉴,共同促进学生成长。

 

班主任工作是学院合力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活动为班主任工作搭建了互相交流和学习研讨的平台,有利于促进班主任工作质量提升,为学院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学工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